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住底线,才有底气有硬度

  • 发布时间:2015-06-30 02:31: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在纪检系统工作19年,先后查办案件20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130余起,涉及县处级干部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万元……提交这份“含金量”十足的反腐成绩单的,就是周晓波,今年42岁,现任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

  从科班“新兵”到反腐“尖兵”

  1996年,周晓波从贵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便进入六盘水市纪委工作。19年的磨砺,让这位科班出身的“新兵”成长为“能碰硬,敢担当”的反腐“尖兵”。

  反腐是持久战,查案是攻坚战。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周晓波和同事们办案的难度和压力越来越大。2013年~2014年,在查处六盘水市规划局原局长王某某严重违纪案时,周晓波一度陷入“山穷水尽”的绝境。为了干扰调查视线,王某某一到案便在短时间内“爽快”地交代了300余万元的受贿事实,不到两天又突然全部“翻供”,一副“清白”状。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反复,周晓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经过40多天的艰辛努力,周晓波和同事们终于查实了王某某的受贿问题。由于调查工作细致、扎实,王某某经当地法院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公生明,廉生威。周晓波给自己定了“三要”原则:严惩腐败要敢碰硬,查办案件要重事实,秉公执纪要舍私情。近20年来,反腐“尖兵”周晓波以“三要”为准绳铭刻对党的忠诚。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守住底线,纪检干部才有敢碰硬的底气和‘硬度’。”这是周晓波给自己的“戒条”。周晓波说,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要生活也要和人打交道。“讲情面可以,但前提是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

  19年的办案生涯中,周晓波碰到过亲戚、好友、同窗和老领导,查案时经常有人来打探案情,送钱送物,周晓波都会拒绝。

  “如果是陌生人打招呼要求见面,就扯各种理由拒绝;如果是关系好的熟人,就一定给他把道理和利害关系说清楚。”聊起自己的“周式拒人法”,周晓波有些“屡试不爽”的得意:“陌生人最后会放弃,熟人也会理解。”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周晓波,用19年的恪尽职守,完美诠释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忠诚、干净、担当。

  家人理解是最大的支持

  父母健在,妻子工作稳定善持家,女儿平安健康……周海波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对于家人,他除了满怀感激,还有无法陪伴的愧疚。

  “对于纪检干部,‘后院不失火’就是家人最大的支持。尽管老婆有时碍于情面不得不‘替人传话’,但她和我都知道,也就是‘传话’而已,不会对我的工作造成干扰。”周晓波说。

  在同事眼中,周晓波就像一个没日没夜旋转的“陀螺”,婚假、春节、年休都献给了工作。2002年,新婚第3天,被抽到贵州省纪委办案;2014年春节,周晓波是在办案点过的,年夜饭是为涉案人员准备的饺子;2015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只有一个下午被用来陪伴家人……

  “孩子现在跟妈妈比较亲,跟我打电话几句话就聊完了。”谈到女儿,周晓波说,“希望女儿长大后能理解我。”

  据新华社贵阳6月2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