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空间站“太空物流”再受挫

  • 发布时间:2015-06-30 01:30: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6月28日第七次执行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但其运载“龙”飞船的“猎鹰9”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即在空中爆炸,船内物资毁于一旦,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一年内再次遭遇重大挫折。

  美国东部时间28日10时21分(北京时间28日22时21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载着“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当时天气状况良好,美国航天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火箭发射后在空中爆炸。美国航天局发言人乔治·迪勒说,最后一次收到这枚火箭的信号是在发射后2分19秒。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目前尚不清楚发射失败的确切原因。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猎鹰9”火箭第一级在关闭发动机前发生故障,火箭第二级的液压罐内压力过大,专家们将通过全面分析查找原因。此前,这家企业完成的6次航天货运任务大体比较顺利,其研制的“龙”飞船是目前唯一有能力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最近一次货运补给任务失败感到失望,但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是安全的,未来数月内他们能用的补给还很充足。”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对当天任务失败表示悲伤,他在推特网站上发帖说:“太空探索艰难”。

  接下来,俄罗斯将于7月发射“进步60P”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数吨食物和其他物资。随后,日本计划于8月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鹳”号无人货运飞船。美国轨道科学公司此前也宣布,将于今年年底恢复向国际空间站送货。

  然而,28日发生的货运飞船运载火箭爆炸事件对国际空间站的运转来说仍是重大损失。美国航天局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打击,我们损失了大量研究设备。”

  按计划,此次“龙”飞船应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总重超过2吨的食物和大量实验设备,其中包括微软虚拟现实显示设备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计划当天尝试让运载火箭的第一级垂直降落在海中一艘无人船上,以大幅降低发射成本,因而此次发射尤为引人关注。

  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执行航天货运任务中的首次失败,也是近一年来国际空间站货运工作的又一重大挫折。今年4月28日,俄罗斯“进步-M27M”货运飞船搭乘“联盟-2.1a”运载火箭在发射后失控,全部物资随飞船一起在大气层中焚毁。去年10月28日,另一家美国私企轨道科学公司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安塔瑞斯”运载火箭在点火时爆炸,其航天货运任务已暂停。

  “航天是一项艰难挑战,这是个提醒,但我们会从每一次成功和挫折中学习”,美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还表示:“失败无法阻止我们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