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幅达10%4000点失而复得

  • 发布时间:2015-06-30 00:53: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央行“降息、降准”消息的刺激,沪深股指昨日大幅高开后震荡走低。盘中,在金融、煤炭、石油等权重股拉升的护盘下,上证综指一度反击翻红。但因市场抛压沉重,上证综指随后再度跳水,一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3875.05点。尽管收盘前再度强劲反弹,但最终仍收跌3.34%,全天振幅达10.07%。创业板指单边下跌,报收2689.76点,跌幅达7.91%。

  从盘面个股表现来看,两市红盘个股仅200只,共有1500只个股报收跌停,市场再度被恐慌性情绪笼罩。银行、保险等权重金融股逆势上涨,有助于大盘短期止跌和信心恢复。酿酒、食品、农业等板块跌幅较小,表明目前市场整体操作思路更偏向于“防御”。互联网、智能家居信息安全、电商概念等杠杆资金介入比较深的板块,依然成为市场抛售的重灾区,整体出现跌停走势。总体来看,大盘权重股出现短期企稳的迹象,成长股依然延续快速下跌局面,市场短期将在价值股与成长股的博弈中出现底部区域。

  近期消息面明显增多。首先,央行周末突然降准降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一举措有助于促进宏观经济见底反弹,利好周期股。其次,地方社保金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统筹管理的方案获得国务院通过,方案最快将在年底前落实。此次纳入全国社保统筹管理的地方社保资金规模约2万亿元,可为股市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第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称,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总体可控,两融强制平仓规模约22亿元,占交易量比例很小,暗示券商融资“去杠杆”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在历次牛市上涨过程中,均会出现3次左右、调整幅度在15%-20%的中期休整。在此之前,本轮行情还未曾出现一次像样的中级别调整。上证综指自本轮牛市新高5178.19点调整以来,10个交易日下跌逾千点,跌幅达21.55%;创业板指从历史高点已大跌30%,均已达到“中期调整”的空间,预计短线或出现超跌反弹。由于此轮牛市与以往牛市颇为不同,是由杠杆资金撬动的,因此调整幅度可能会更大。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观点组合

  方正证券

  快牛转慢牛迎契机

  央行“双降”具有稳定投资者情绪的作用,可平抑股市波动,后续其他部门仍将有措施出台,A股市场面临“快牛转慢牛”的契机。此次各类指数回撤20%-30%,个股回撤30%-50%,是对杠杆投资者的一次典型风险教育,后续杠杆投资者将加大风险控制,市场波动幅度将变小,整体有利于维持市场平稳。风格选择上,三季度底之前,成长主题仍是后续行情的主导,在经济没有实质性企稳前仍是主战场。风格转换的时间点应在9月份左右。

  东北证券

  股指有望再创新低

  降准降息是一场及时雨、一剂安慰药,有利于安抚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客观上也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对股市形成利好。考虑到股市已经连续暴跌20%左右,市场内在的超跌反弹情绪较为强烈。但是,股市“去杠杆”的格局料将延续,管理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更多旨在规避股市持续暴跌而非大幅托举股市,预计报复性反弹后市场有反复整理的需求,不排除股指再创新低的可能。仓位高者适宜逢高控制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