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民企守法诚信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30: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召开后,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牵头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谋划5大平台5项机制共20项活动载体。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分别下发了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不仅提高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的自觉性,而且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到贵州就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实践教育活动的推进情况展开为期5天的调研。调研组着重在贵阳市和遵义市先后走访了当地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以及非公企业,就守法诚信教育活动是否安排引导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内容,企业如何看待政商关系;在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面临哪些法律风险,如何引导企业防控;如何引导企业把守法诚信落实到依法治企业和规章制度中来;活动如何发挥企业和商会党组织作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活动开展各具特色

  今年3月,全国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召开后,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牵头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通过创办“民营企业法律大讲堂”培训民营企业家600多人次;启动“民营企业家流动学堂”、举办守法诚信教育专题班、推进“优秀会员企业家成长计划”等,培训企业家1000多人次,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工作呈现新气象,各显特色。

  遵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袁益民说,实践活动的开展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有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真正实现使企业有新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受教育得实惠的目标。为此,遵义市通过开展“十个一”为工作载体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即:举办一次培训;开展一次守法诚信宣誓签名活动;开展一次大讨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评先选优;开展一次“践行守法诚信,凝聚正能量”活动;建立一个法律服务体系;进行一次守法诚信献爱心活动;组建规模大的宣讲团;组建一个“三送”(即送服务、送政策、送思路)服务团。6月5日,该市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来自14个县(区、市)的工商联党组书记和教育实践活动分管领导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仁怀市非公企业白酒行业居多,在白酒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有些企业停产、半停产,对活动的开展积极性不高。要推进实践活动,首先要解扣目前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切入点。”仁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昌文说,如工商联通过三个层次的培训,让更多的企业家们在学习沟通的过程中解惑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市场经济法制思维与方式对企业要求的差距。而在推动企业讲诚信的同时,工商联也要讲守法诚信,也要不断地推动政府讲诚信。唯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此外,要充分地认识到,活动的开展中不能就活动而活动,这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而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要将其作为抓好工商联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要与参政议政相结合,要与工商联的服务水平相结合,要与非公党建有机结合,要与中心政治工作有机结合。

  遵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晶则认为,该县所辖范围内的企业能称得上家的并不多,因此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县工商联提出了实践活动不仅在企业家中开展,也应在非公经济中从商从企的人员中、在非公企业家和企业出资人中展开,为此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统战部长、工商联主席任副组长,商务、工商、畜牧、工业经济等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经开区、各乡镇专职副书记担任小组成员的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企业守法诚信尝甜头

  “守法诚信是一个企业发展最基本也是最高的要求。”贵州威门药业董事长梁斌说,企业多年的发展中也尝到了因坚持守法诚信所带来的甜头。如公司的产品没有一级二级之分,只有合格与不合格,正因如此才能获得更多的消费者。此外,公司从未逾期不贷,已是银行的金质客户。2005年,公司曾因资金积压太大而缺乏还贷的能力,当时是所有股东自己筹资金先将银行的贷款还上了。正因为这么多年对守法诚信的坚持与坚守,让公司拥有了很多朋友的同时取得更大的发展。“自去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后,目前已有300多投资人,下一步准备增发2000万股,融资4亿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来。”梁斌说。

  中黔集团董事长陈律宇对此也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守法诚信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举例说到,公司与客户合订的合同都要做严格的评审,最多签300多项合同,到目前欠收款并不多,这十多年来没有与客户产生不和谐的事例。为此,企业聘请了专门的律师参与到企业生产中来,不仅体现在合同率,更关键在自身风险的控制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一年偷工减料多赚上百万元很容易。”陈律宇说,但公司从未这样做,这是一个企业之根本。此外,公司成立之初就与所有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这些所带来的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在去年公司最困难时,也很少有员工说要离开,大家都愿意一起和企业并肩作战。

  今年5月,福鑫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明在参加贵州省统战部省工商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期间,有感于知名学者和专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述与讲解,他急于想把所获所得与员工分享,在返厂次日便组织全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班。与此同时,他还特别邀请了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国麟到自己的企业举办一次“守法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5月22日,原本是企业内部的一次讲座活动,演变成由遵义市工商联主办、贵州联合钢铁集团承办的“遵义市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践行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在遵义的2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和企业家参加听讲。参与者反响强烈,称感受很深,收获颇多。

  期待良好法治环境

  “非公企业及企业家们在积极地做到守法诚信,然而,当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不守法诚信作用在企业上时,实在让人觉得很尴尬。企业坚持守法诚信的同时,亟待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贵州省商会副会长、贵州远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踊跃与全国工商联守法诚信调研组交流时的这番话,是当下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怎么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调研中,有些企业普遍反应,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时政策是一套,项目落地后的政策又是一套;一些地方政府拖欠企业大量资金不还;银行贷款如期还款了,再贷却难了等等。

  杜踊跃举例说到,今年5月20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中的第五条就规定,《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规定的专项清理工作,待今后另行部署后再进行。但目前有些地方却视而不见。中黔集团董事长陈律宇也认为,尽管中黔集团是贵州诚信建设委员会副会长单位,但目前社会上的诚信缺乏也让企业感到很无力。因此,在增强企业自身守法诚信的同时,更应倡导整个社会的诚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