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能减排没有“换挡期”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收官之年,身处节能减排一线的诸多企业长长舒了一口气。参照2014年的数据,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这意味着,“十二五”节能减排几项约束性指标可以顺利完成。

  但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会上,几家部委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却没有轻松的感觉。

  “能完成目标不代表形势大好。比如石化行业,以目前的情况看,铁定完不成‘十二五’分解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表情很严肃。中国能源化工工会副主席王书强也提供了一组数据:2014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已达42.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2.2%。增速未见明显放缓,表明节能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安排。尤其是如何平衡稳增长与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需求依然会呈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依然突出,节能任务艰巨。所以,必须持之以恒,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表示。

  在徐志强看来,节能减排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经济增速迎来‘换挡期’,但节能减排没有‘换挡期’。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增速趋缓的机遇,打赢一场节能减排‘攻坚战’!”

  赵怀勇介绍说,节能减排指标依然将是“十三五”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另外,能源消费总量约束性指标也可能位列其中。他透露,在适当的时候,发展和改革委还会将“领跑者”企业的节能标准纳入国家的强制性标准进行约束。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鲁章敖表示,工信部正在整理“十三五”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的思路,将加大行业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提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能力,把《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完成,形成了3.3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其中一半是通过节能技术推广来实现的。”徐志强介绍说,要加快推广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推动相对成熟、有需求、有市场、成本低的节能技术,并且尽快实现产业化。(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