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建

  • 发布时间:2015-06-27 05:53: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徐涵 姚进报道:“互联网+”行动的构想已进入了落地阶段。在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改委、工信部两部门介绍了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具体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说,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行动的11个重点领域,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为做好“互联网+”行动的组织实施,未来将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高行动效率。同时,还将建立跨领域、跨行业的“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工信部将围绕“两个重点”和“两个支撑”开展工作。两个重点是指推进“互联网+”制造,以及“互联网+”小微企业的融合发展;两个支撑是指为全社会提供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软硬件产品应用的支撑服务。

  工信部将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推进“互联网+”制造,发展智能装备,组织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推进工业云、工业领域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程;推进服务型制造,到2018年,培育一批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领军企业。

  “中小企业以前的融资、信息化成本都很高。如今,在互联网上可以进行众包设计、众筹资金,这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怀进鹏说,工信部将以创业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互联网+”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加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二是支持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的信息应用服务;三是完善“创客中国”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业创新新生态。

  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是“互联网+”的基础,工信部将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指导意见,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加大5G研发力度,研究部署工业互联网,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谈及“互联网+”行动对老百姓的影响,林念修表示,《指导意见》中有一项行动叫“互联网+益民服务”,主要针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包括政务、便民、医疗、教育、健康等5个方面。“这5个方面,都是通过推进‘互联网+’行动来改进服务、方便群众的重要领域。当前,线上线下结合产生了很多新兴服务,涉及出行、家政、洗衣等诸多方面。一些O2O(线上到线下)平台企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快速的网上下单和快速配送业务,让人们的吃穿住行更加方便。‘互联网+益民服务’将给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这一点大家现在已经感受到了,未来将有更深刻的体会。”林念修说。

  此外,在回答记者关于打车软件的提问时,怀进鹏表示,打车软件对利用互联网推进社会资源共享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种模式从绿色出行和社会化发展来看是积极、有意义的,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经济、高效。但是目前仍存在市场监管和安全问题,需要各方以积极的态度让这个市场更加健康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