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行动路线图画定 经济新引擎加速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敏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经济已经启动创业创新这一新引擎,而现在“互联网+”又为新引擎增添了新动力。

  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促进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领域的发展。

  会议还决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规模为3000亿元,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互联网+”行动路线图浮出水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尽管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互联网+”概念股无数次站在风口随着市场飞,但“互联网+”到底该如何行动仍未可知。现在,国家推进“互联网+”行动的路线图终于浮出水面。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具体措施包括: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实施“互联网+”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加快“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等。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文件7天内必须下发的要求,《“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预计未来一周内就会正式出台。

  其实,一系列动作表明,近期国务院已经在加快部署“互联网+”。

  在推进“互联网+”促进电子商务方面,5月份以来,国务院及国办先后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大重磅文件。

  6月15日,李克强总理到工信部考察并召开座谈会,重点强调的一项内容就是拓展“互联网+”。其中,“互联网+制造”是李克强关注的焦点,他多次强调中国制造要向“智造”转型。

  接下来“互联网+”行动相关政策还会加速密集出台。分析人士指出,在《意见》出台后,上述11个重点发展领域还会出台相应的专项行动计划。

  创业创新激发经济新动能

  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很大下行压力,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二季度或跌破7%。但李克强总理在本月初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三届圆桌峰会的CEO们时,仍向大家坚定了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增速”的信心。

  总理的信心来自哪里?答案是集众智者成大事。李克强解释说,“中国13亿人口、9亿劳动力,把他们的智慧发挥出来,将会迸发难以估量的创造力、释放难以限定的市场潜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中国经济实现‘双中高’既有决心,又有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创业创新升级为经济增长新引擎,随后不断出台政策为新引擎“添油加火”。当时间步入6月盛夏,创业创新的“火焰”也越烧越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务院共召开了4次常务会议,每次会议都会出台创业创新扶持政策。

  最近的这一次则是用“互联网+”助推。值得注意的是,在11个重点发展领域中,《意见》首个强调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就是“创业创新”。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本质是颠覆和自我颠覆,在和传统行业结合之后,会带来很多模式上的革命和创新,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力。而且,互联网特征是‘去中心化’,因此为大众提供了平等的开放式平台,这有利于创业型和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