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风险尽显 成长股机遇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5:0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昨日沪指超过7%的下跌,跌幅达到8.91%,距离跌停仅一步之遥的创业板则显得更加疲弱。截至收盘,在创业板参与交易的406只个股中,仅有15只个股收盘上涨,而在391只下跌个股中,则有367只尾盘躺上跌停板,可谓全军覆没。从此前的高点至昨日,创业板累计下跌幅度已近30%,部分活跃已久的高价股更是惨遭腰斩,而在赚钱效应的锐减之下,先于大盘开始调整的创业板是否已走到了牛市的边缘?

  如果说5月28日5.39%的大跌是给创业板敲了一次警钟,那么,近两周来,创业板就已不隐晦地显露出风险的利刃。统计显示,上周,随着市场进入深度调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3.32%,堪称是近七年来最让投资者紧张的一周,但对比来看,创业板指数飞流直下更是厉害,同期跌幅达到了14.99%。逾60只个股周跌幅超过了25%,位居两市个股同期跌幅榜的前列。而在本周的继续下跌之后,创业板再度下跌11.89%,这也再度超过沪指6.37%的周跌幅。

  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对于此前出尽风头的创业板来说,可谓打击不小,云集于此的成长股未来是否有投资机会,也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对此,分析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A股涨幅过大,创业板指数首当其冲,最高涨幅达170%,平均市盈率过百倍,且一直没有出现像样的回调,因此,市场本身就存在调整的需要。不过,在不少个股已经积累了过高涨幅的背景下,创业板后续的普涨表现将不复存在,更多还将是结构性的机会,投资者在参与成长股时的难度已大大增加,未来更需精益求精,去粗取精。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市场跌幅逐步加大,杠杆比例最高的一批投资者首先减仓,导致市场下跌,引起杠杆比例略低的投资者跟进减仓,从而引起循环下挫。待市场降杠杆结束后,即有望重拾升势,而成长股则将在调整后酝酿反弹。下半年场外资金入市或趋缓,市场的关注点落在中小盘股的概率更大。中长期看,成长与转型仍是A股的投资主线,新兴行业龙头值得关注。不过,从近期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牛股的表现来看,部分个股的牛市或已提前终结。尽管成长股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但在大势疲弱中,未来的创业板个股也将大幅分化。短期来看,在行情尚未明朗之时,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参与高估值题材股的炒作。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