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荣成“有声农家书屋”可随身听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农家书屋在乡村全覆盖后,如何管好、用好书屋,最大限度发挥其功能,成为书屋建设的重中之重。近两年,各地都在提升书屋服务功能方面下足了功夫。山东省荣成市的“有声农家书屋”让人们可坐在书屋里看书,也可走在大街上听书;河南省新安县图书馆推出的“你买书,我报销”活动,将选书和分享好书的权利交给了读者,使他们获得了更广阔的阅读空间;四川省泸州市“一卡通”覆盖的图书馆已经达到196个,年底将在部分区县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图书馆“一卡通”全覆盖……书屋和图书馆的创新之举,为满足读者形式多样的阅读需求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建设书香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教奎杜绪东付城荣

  为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农村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2014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立足实际,把农家书屋和农村“数字喇叭”结合起来,全面推广普及“有声农家书屋”,打造出“村村响、处处听、人人用”的农家书屋管理使用新模式,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转变观念,努力探索“有声农家书屋”服务新模式。2014年,荣成市筹措资金170余万元为农家书屋配备了13万册出版物及数字化设备,实现了对农家书屋的优化升级。在此基础上,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居多、看书眼花费力到书屋不方便的实际,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将农家书屋和“数字喇叭”有机结合起来,把农家书屋中的数字化内容通过“数字喇叭”送到农民群众耳边,打造出了书屋看书和街头听书的立体式“农家书屋”的新概念、新模式,实现了“有声农家书屋”对每一个村镇无缝覆盖。

  区别对待,有效拓展“有声农家书屋”服务内容。为丰富“有声农家书屋”服务内容,在推进“有声农家书屋”的过程中,荣成市在综合调查问卷和确保“有声农家书屋”内容主旋律方向的基础上,根据地域和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拓展不同的服务内容,在沿海地带以海水养殖的内容为主,山区地带以农业科技的内容为主,农闲季节以传统京剧、保健养生等休闲内容为主,农忙季节则以农业生产内容为主,力求全方位满足农民群众需求。

  健全组织,确保“有声农家书屋”的主旋律方向。荣成市专门成立了“有声农家书屋”技术服务小分队,把“有声农家书屋”列入了“信息资源共享”的总体服务当中,对“有声农家书屋”的播放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定期更新,确保了“有声农家书屋”的主旋律方向。

  截至目前,荣成市面向全市行政村累计发放惠民政策、农业科技、卫生保健、京剧名段、通俗歌曲等方面内容的MP3播放器826个,并全部用于“数字喇叭”播放内容的升级换代,实现了常规看书和街头听书的同步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