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牌编剧”爱上农家书屋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2: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云杰孙玉森

  山东省广饶县陈官镇陈官村人张兆海,今年66岁,是当地十里八乡有名的文化人,也是大家伙儿眼中公认的“金牌编剧”。老张酷爱创作乡土题材的剧本,像数来宝、吕剧、西河大鼓、评书等等都是他的拿手绝活。近一段时间来,老张成了北户社区农家书屋里的常客,一天得有五六个钟头泡在书屋里,有时甚至错过了饭点儿。

  据了解,陈官镇北户社区农家书屋2011年1月建成,存有教育卫生、农业农技、文学艺术等1350多种4000余册图书。去年,书屋还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具备了阅读网络图书、网络报纸、网络期刊的功能,可为北户社区内陈官村等7个村5127名群众提供阅览服务。

  “搞这个剧本创作,得要到处咨询、收集、筛选、求证故事,回家再查阅资料。”谈及来到农家书屋的初衷,老张介绍道。前段时间,他写乐安大鼓剧本《“齐鲁怪才”邱二斋》的时候,写到第7回,有一个“借砘子”的故事着实让他费了一番心思。“这个故事民间流传的是一个版本,在一本关于邱二斋的书籍上又是另一个版本。”张兆海说,民间流传的不一定准,书上记载的也不一定全对,这个事,得自己去理清楚。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北户社区农家书屋,没想到,他真在这里将“故事”查了个水落石出。

  这几天,张兆海正在创作一部反映农家三兄弟因结婚欠账替父还账的吕剧——《还账难》。“这个戏有很多广饶当地的方言俚语和俏皮话,拿不准的时候,我就来看这本书。”老张边说边举起手中的一本叫做《广饶方言集锦》的书。“这是个宝贝呀!有了这本书,这出戏就耐看多了。”

  据陈官镇北户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于允介绍,现在农家书屋添置图书可以“提前订制”。他们将读者的阅读需求归纳整理后,向镇上反馈读者需求。这样一来,农家书屋图书配置就有针对性了。农闲时间和节假日期间,来农家书屋看书的群众自然就多了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