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与中小企业的“不解之缘”

  • 发布时间:2015-06-27 0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记者 韦柳)“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大众创业”这三个时下堪称最时髦的话题26日晚被搬上了正在上海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上。

  对于民营银行与中小企业间“共荣共生”的关系,凌涛表示“感同身受”。作为中国首批试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说:“小微、大众基本都是民营,而民营银行同样来自民间,所以对他们的金融需求有切身感受。”

  就在当天下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混改,强调风险控制和模式创新,此举标志着民营银行已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

  “风险防控永远要放在第一位。”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显著特征便是效率高,然而效率高的同时避免不了高风险。众所周知,金融市场庞大,尤其是银行业的金融市场,民营银行实则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凌涛认为,在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同时,民营银行也要进行差异化划分,在走特色化的生存和发展之路之余,要努力控制好风险。

  对于这样的说法,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副首席执行官Jorge Tapia颔首表示赞同,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周期,“50%至70%的中小企业创建后,活不过3年就消失了,80%的公司活不过5年,因此零售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大企业、大公司的银行业务,如果混在一起做是绝对的错误。”

  “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服务小的贷款额,小的企业,小的融资额。只要小,风险就可控。”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说。针对投资者不成熟、小企业不诚信等问题,张云峰建议要尽快出台监管办法,“要设立门槛,门槛设立后要一视同仁”。

  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对世界GDP的贡献占50%,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更是多达1500万。然而“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想得到资金却难上加难,原因何在?张云峰直言:“因为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证券交易市场,他们永远在追逐‘高大上’的企业。”

  “传统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包括商业银行,没法支持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或是填补了一个空白,建立了一个可完全覆盖的商业模式。”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万建华说:“互联网金融刚刚兴起,它的特点是适合没有网点、刚刚创业的银行;而民营银行恰恰需要这样的模式从小做起。与此同时,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全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要。”

  对于层出不穷的创新模式,“科技创新是源头”。上海市改革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会长朱晓明笑称:“如果让我来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家画像,他们都是数字化的高手+金融业的能手。”(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