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结构住宅渐成市场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32: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59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其中,受“3·30新政策”影响,楼市回暖趋势在近期初现端倪。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销售面积9612万平方米,增长15.0%;销售额6670亿元,增长24.3%。

  作为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借助楼市“回暖东风”,绿色建筑的概念也日渐深入人心。在全国各地的售楼现场,对于开发商“绿色建筑”的提法并不鲜见,大部分购房人并不陌生。

  然而,由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绿色建筑还大多是鱼目混珠,真正有技术创新的还很少。“绿色建筑不仅是有绿化的建筑群。绿色建筑实际上是指在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环保等方面,从设计到运营都执行更严格的能耗标准,既低碳,又使人住得更舒适健康。”住建部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表示。目前,虽然市面上有不少楼盘打出了“绿色建筑”、“生态小区”的旗号,然而在符合国家规定的一星、二星、三星等级标准之路上,还处于蹒跚起步阶段。

  作为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钢结构一直是业内备受关注的弄潮儿。“造价高、住宅的舒适性问题,成为之前阻碍钢结构住宅市场大力推广的两个重要因素”。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龙表示。

  对此,国内首个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基地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钢结构能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在原有的要素投入、外延扩张的效应已见边际,人口红利、资源红利不断流失的情况下,建筑行业发展朝着钢结构等绿色建筑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在钢结构住宅市场的技术探索上,杭萧钢构最新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较PC(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具有明显优势,成本可以逼平甚至略低于PC,在困扰房地产行业的造价问题上有了突破性进展。不仅如此,影响钢结构住宅室内舒适感的露梁露柱问题,也得到了合理有效地解决。“这套体系具备国际先进水准,且低价高质的产出模式符合国家推进住宅产业化的需要。钢结构住宅的广泛应用将步入深水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志华评价道。

  分析人士指出,钢结构住宅项目工期短、性价比高,能有效发挥有限资金额度的最大化效益,央行为绿色产业“输血”固然重要,但还要追求资金利用效率,把钱用在“刀刃”上,以助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正是基于这一点,企业正与相关房地产公司联手,以技术出让的商业模式,助力缺少关键性技术的房企转型升级。”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表示,企业也一直在与国内多家地产商展开沟通、协商,形成框架式的技术合作模式,并争取政府资金扶持,借此将极具社会效益的钢结构住宅体系推向全社会。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绿色建筑的转型关乎着国民经济,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而钢结构住宅的春天也正向我们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