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或需70%投票权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2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宇娟 刘劼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江宇娟 刘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高级官员25日说,预计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估将采用70%的多数投票制。也就是说,人民币要纳入SDR货币篮子,需获得IMF执行董事会70%以上的投票权支持。

  IMF战略政策和评估部门主任西达尔特·蒂瓦里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1978年以来,有关SDR评估的决定都采用70%多数制,即在讨论一种货币是否纳入或踢出SDR一篮子货币,以及改变评估标准时,需要在执行董事会中获得70%以上多数支持。

  IMF的多数投票制分为简单多数制和特别多数制,大多数执行董事会的决策只需简单多数通过即可。在解决经营性和操作性事务时,需要70%多数赞成方能通过,如遇重大决策则需要85%多数赞成方能通过。

  IMF目前正在进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其中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之前有舆论猜测,IMF执行董事会在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货币篮子时有可能会采用85%的特别多数制。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就IMF的SDR货币篮子评估进行了深入讨论,承诺在SDR评估中尊重IMF的程序和流程,并将继续就人民币加入SDR问题加强沟通。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