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产大佬开美容院还帮“凑仔”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6: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业猛刮“跨界风”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凤荷)万科搞教育,万达做金融,恒大建医院……现在一翻开报纸,几乎就能看见地产企业“不务正业”的新闻。

  怎么跨界?

  与地产相关做业主生意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指出,地产商跨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单一业务到多元业务,这也是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由之路。

  纵览目前市场上的跨界行为,有的是在房地产上下游进行跨界,如进军原材料市场,这些行业与地产行业相关,但需要注意产能过剩的问题;地产与金融行业的跨界,也与地产行业息息相关,因为地产融资都需要与银行保持密切关系,做众筹或者推出地产相关的理财产品,也是加强地产商与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联系,跨界不突兀。另外一种跨界也是利用房地产企业本身的资源优势,如万科做教育、恒大做社区医疗,本身使用的是开发商自持的楼盘物业,这种行业除了人力以外最大的投入就是租金,如果跨界成本低,成功也更容易。

  为何跨界?

  为卖楼为股票吹暖风

  地产商跨界不同行业,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第一层心思大概真的是卖楼,君不见地产商搞一个什么活动,所有员工齐刷朋友圈,自媒体宣传的最终落脚点必然是“为庆祝集团XX活动,本楼盘推出如下优惠”。有些优惠的确是购房者能享受得到的,如家门口的托管和医疗服务,地产商跨界提供这些服务,业主解决实际问题,开发商在业主身上多赚一次钱,也是双赢;第二层心思则是分散投资。楼市难做,利润率下降,开发商走“轻资产”之路,手头上有现金可用,何不趁机做做其他行业,做得好当然可以交出一份漂亮的年报成绩单;做得不好,自然有另一项跨界悄悄“覆盖”前一个不成功的尝试;第三层心思则是给资本市场吹暖风。如今股市大热,各个板块轮炒,不提供点“猛料”给资本市场,恐怕要错过一浪又一浪的升浪,只要给股民看到一点前景,股票翻番不是梦。

  社区医院傍上互联网

  跨界指数:

  6月18日,由恒大集团控股的恒大健康在金碧花园成立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卖楼与客户只是一次交易,交楼后除了物管外,几乎没有对客户进行任何二次开发,恒大在旗下楼盘开展互联网社区医院,租金不用付,有成熟的潜在客户群,表面上看是傍上“互联网+”,实际上是对客户大数据的二次挖掘。另外,恒大还将联手韩国良辰打造一流整容医院。

  “跨界能手”恒大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长袖善舞。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腾讯及恒大前后脚入股马斯葛(00136.HK),成前两大股东。有消息称恒大联手马化腾“狙击”马云,又有传言称恒大影院借壳上市。对于此番买壳马斯葛,恒大方面只表示一切皆有可能。(李凤荷)

  社区营地“托管和辅导”

  跨界指数:

  万科近期开展社区营地,主打学校以外的“托管和辅导”服务。对此,不少准买家认为,现在社会上的托管机构鱼龙混杂,如果品牌开发商自己开展收费合理的托管和课外辅导业务,业主会更加放心。(陈白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