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麦肯锡:利率市场化改变银行业成功要素 告别"跑马圈地"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周锐)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25日发布利率市场化白皮书称,中国银行业已经实质上进入了利率完全市场化的时代,距离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仅一步之遥。随着这一进程的进一步深化,银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预计将受到显著冲击。行业也可能面临重组和洗牌,对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

  这份名为《中国银行业趋势与七大转型策略》的报告指出,如同在国际市场所广泛观察到的,一旦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必定加剧银行业竞争,给从业者带来利差收窄、风险上升、经营成本增加等冲击,盈利能力将被大幅削弱。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经营能力的差异会被显著放大,经营业绩发生明显分化。

  “利率市场化的严峻挑战中孕育着机遇,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倪以理(Joseph Luc Ngai)说,“如果银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能力跟不上变革要求,就有可能被兼并,或是破产被淘汰出局,而做好充分准备的银行往往能够抓住机遇窗口,迅速崛起。因此,商业银行亟需根据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实施全面转型,建设核心能力,适应发展的新常态与新要求,将市场化危机转化为赢的契机。”

  白皮书建议中国商业银行可以采取以下七大转型策略,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

  1、战略与治理模式领先,做到客户聚焦、产品聚焦、区域聚焦,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实施专业化治理模式;

  2、精于资产负债与流动性管理,建立战略导向,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与决策能力,优化资本配置,完善团队、量化分析模型、数据与系统等基础支撑;

  3、掌握定价,建立精细化、针对客群的差异化存款定价能力,以及基于风险的贷款定价能力等,建立定价组织团队、数据与系统支撑;

  4、管理并经营风险,主动经营风险,避免风险与业务脱节,实现与业务增长的充分协同;

  5、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战略性配置资源,并建立成本透明化热图,推进短期、中长期降本举措,使成本与效率成为战略竞争力;

  6、善于用人并掌握队伍,建立与战略高度匹配的关键人才规划、盘点,以及差异化的人力资源投入策略,实施市场化的薪酬激励与评价,并完善关键人才的接班与培养机制;

  7、强化信息科技与治理,做好前瞻性的信息科技规划,同时加强科技治理、数据治理,统筹规划、优先排序、分步推进,建立应用系统,支撑业务转型与发展。

  倪以理表示,中国银行业正步入新的发展时期,跑马圈地已成为过去,成功的要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行业生态环境的改变,未来有可能出现银行业优胜劣汰、兼并收购的浪潮。商业银行应该紧抓时间窗口,先行一步提前布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