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部分“牛散”变身“小私募”赚提成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2: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近期股市震荡加大,大幅波动的行情让股民资产缩水明显。在此背景下担心成为“韭菜”的部分股民索性把账户交给身边水平高的老股民打理。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散户经过长年历练,成为亲朋眼中的“牛散”。如今少数“牛散”变成“小私募”,接受朋友委托,按照阳光私募运行模式,当账户有盈利就可提取利润的20%作为酬劳。

  “牛散”变身“小私募”赚提成

  在鼓屏路上班的陈女士前段时间把定投的基金全部赎回,前后3年时间定投的收益约翻了一番。落袋为安后原先的定投业务继续开通,但她不太懂得炒股,赎回的近20万元资金就一直放着不动。近日单位同事向她推荐了一种新型“理财”方式,即大家一起筹钱转到一个账户内,统一交由一位炒股“牛人”操盘。同事所介绍的这位炒股“牛人”是同事的朋友,他的炒股故事在部门早就传开,其是个不折不扣的老股民,上班之余喜欢钻研股票,颇有心得,操作风格以短线为主,长期以来战果丰厚,同事称这位股民十多年来收益至少有几十倍。陈女士同事很早就把自己的股票账户委托朋友打理,实际战绩也不错,令部门其他同事颇为羡慕。随着去年以来行情大幅上涨,陆续有朋友找这位“牛人”帮炒股,至今其管理的股票账户多达10多个。

  陈女士告诉福州晚报记者,近期股市波动加大,喜欢短线操作的这位老股民有点力不从心,因为行情瞬息万变,逐一打开账户操作会有时间先后顺序,这就容易出现不同账户之间厚此薄彼的情形。为了便于操作,这位炒股“牛人”就向朋友建议,统一 一个账户交易,让大家把资金全部“搬家”,同时参与的人一起签定协议,约好投资细则。对方不向参与的人承诺保本,风险由大家各自承担,如有盈利,对方抽取盈利部分的两成作为酬劳。陈女士说,同事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就向其推荐,让其先拿一部分资金入伙尝试。

  这种炒股模式类似阳光私募,目前阳光私募基金一般也规定,基金经理操作交易可抽取盈利的20%作为业绩报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福州晚报记者,代客炒股现象并不少见。经过长时间的磨练,各家营业部均会有少数股民脱颖而出,由普通散户成长为“牛散”。同时有的股民对股票不了解或者没时间看盘,但又不愿意错过牛市,就会存在代客理财的需求。于是少数炒股水平不错,口碑好的老股民就从事起代客炒股的业务。业务模式除了不保本外,有的还会承诺保本,但此种抽成比例更高,挣钱了需要五五分成。通常牛市代客炒股需求量较大。

  如发生亏损易导致纠纷

  东兴证券福州五四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邓昕表示,按规定券商从业人员现仍不能帮客户代交易,代客炒股多是股民之间的私下行为,委托方和被委托方也

  多是亲朋好友或者经第三方朋友介绍,大家彼此熟悉或者相对信任。不过万一行情不好,操作出现亏损,此时代客理财就易于发生纠纷。

  福建方圆统一律师事务所王建徽律师表示,代客炒股的人水平相对普通股民要高,因而委找交易实际效果可能会比自己炒股来得好,但股市风险具有不确定性,这些代客炒股的“高手”也会面临技术风险,判断失误同样也会出现本金亏损。如果有承诺保本,此时操盘手就需自己垫钱弥补,一旦缺口较大,操盘手就无力保证本金安全,此时委托理财纠纷就会产生。虽然双方有签订书面协议,但操盘手无钱弥补损失时,参与的客户虽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但挽回损失的难度也比较大。因而普通客户不能盲目相信所谓的操盘“高手”。

  另外,委托理财如用客户自己的账户交易,资金安全相对有保障。如果参与的人多,大家把资金集中转到指定的账户,这样资金安全性就会打折扣。相反现有阳光私募基金管理规范,资金由银行进行监管,而且亏损达到一定幅度会按基金约定条款强行平仓提前清盘,比如有的基金规定亏损20%就要提前结束投资。

  另据了解,券商投资顾问代客炒股也已渐行渐近。今年3月中国证券业协会针对券商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下发了《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允许券商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资顾问人员开展股票账户管理业务。今后该政策一旦实施,券商投顾代客炒股将阳光化、合法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