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捞金香港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1:5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蔡佳倩

  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将正式启动。对于普通投资者意味着开辟了投资新通道。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地基金互认将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有利于两地市场的互动促进。

  投资港基值不值得尝试,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港基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风险?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理财专家。

  投资者

  ★对港基了解不多

  从下个月开始,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的公募基金,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场出售。

  记者近日在海口市部分银行营业网点内进行了简单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的市民对港基了解并不多。

  但是听说两地基金即将互认,不少市民还是表现出对购买香港基金的兴趣。从事导游工作的邓先生对港基一直抱有兴趣,但由于工作每次待在香港时间不多迟迟没有投资,听说下月在家上网也能买港基了,他决定全面了解下港基的种类及收益。

  建议

  ★先从小额操作开始

  工商银行海南分行的客户经理麦经理分析认为,内地与香港二者的发展环境、监管环境有所不同,决定了二者的投资取向、投资策略也有所不同。内地基金投资受国家政策取向影响更大些,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市场是政策市;而香港基金投资更多以关注企业的基本面为主,侧重企业的发展盈利。

  他建议,普通投资者要投资香港基金前最好先充分了解香港市场的运作方式、投资方式,从小额操作开始,在适应香港资本市场运行规律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投资。

  ★投资前需看清汇率

  香港是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截至2013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超过16万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7.2%。其中,源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在2013年达到11.38万亿港元的历史性高位,占基金管理业务总资产的72%。

  这里既有内地投资者熟悉的嘉实、大成等内地基金公司的境外分支,也有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霸菱、施罗德等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既有全球策略基金,也有亚太区或者仅投资香港的基金,品种丰富。

  麦经理介绍,符合首批互认标准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类型以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为主,不包括货币型和保本、分级基金,这些基金将委托内地销售机构公开销售,购买方式与购买内地基金相同,不过销售机构和手续费等细节目前尚未明确。

  麦经理提醒,投资港基风险同样是多样化的,有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系统风险,还有汇率风险等,资本市场风云变幻,但又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投资者要想稳健投资,一要掌握一些投资知识,能够辨别市场风险;二要具备良好的投资心态,不能以赌博的心态去做投资;三要到正规的、具备资质销售渠道如银行、券商等投资购买基金,避免操作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