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上的景点你去过多少个?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1: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知道人民币上都有哪些景点吗?你去过几个?今天,我们一起来数一数。

  1.珠穆朗玛峰(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0元)

  珠穆朗玛峰的地位正如它的高度,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0元纸币以它为背面图案。这张钱币的整体色调以蓝色为主,在设计它的时候就考虑到了珠峰适合以这种冷色调来表现。

  2.三峡(第四套人民币中的5元和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0元)

  长江三峡曾经3次入选人民币背面图集,目前流通中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5元和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0元都选用三峡作为背面图案。第四套人民币选用的是三峡中最有代表性的巫峡景观。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0元纸币是空中俯瞰三峡,这个角度更能展示山高水急。

  3.壶口瀑布(第四套人民币中的50元)

  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第二大瀑布。这里的壮观风景成为第四套人民币中50元的背面图案。由于河水的侵蚀作用,壶口瀑布每年都会向上游移动一小段距离。现在50元纸币上的这个场景,几百年后将永远地消失在咆哮的黄河水中。

  4.桂林山水(第五套人民币中的20元)

  桂林风光登上了第五套人民币中的20元和1990年发行的“外汇兑换券”中的50元的票面。

  5.泰山 (第五套人民币中的5元)

  第五套人民币中的5元的背面图案是泰山,不过这个图案采用了空间“蒙太奇”的手法,将“五岳独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两个场景放到了一起,在现实中是看不到这个景观的。

  6.井冈山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00元)

  第四套人民币最大面额的纸币——100元——选取的图案人们似乎不是特别熟悉,但老一辈人一看到那雄壮的山峰和巍巍青松,就能立刻认出它就是革命圣地井冈山。

  7.布达拉宫 (第五套人民币50元)

  为了制作第五套人民币中50元的背面图案布达拉宫,上海印钞造币厂的两位高级美工来到拉萨考察。他们寻找很久,最终在一个水厂的厂房顶上找到最佳角度。

  8.西湖(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元)

  “三潭印月”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接触”最多的风景,因为它出现在第五套人民币中1元的钱币上。

  9、长城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元纸币)

  这幅长城的图案以空中俯视的角度,表现出长城依山蜿蜒的巍峨气势。长城曾先后4次登上人民币的票面,目前流通的1元人民币是以北京郊区的八达岭长城为蓝本绘制的。

  10.北京人民大会堂 (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00元)

  钱币上图案左侧有石柱,这是站在国家博物馆看向对面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曾出现在人民币的正面图案上,那是1966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0元,图案是人民代表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