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家,靠体验引导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29: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珺 见习记者 刘健

  6月25日,杭州宜家正式开业了,从前两天的体验日延续到开业,杭州宜家始终保持着超高的人气,无论你置身宜家哪个区域,排队都成了惯性的动作。扎根中国17年的家居企业,如何能在顾客心中收获如此之高的礼遇?

  粉丝们的偏好

  “便宜!”这是杭州宜家开业第一天记者听到次数最多的一个词。在2009年的前11年里,宜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平均价格下降了约50%,近五年,价格又下降了15%。以宜家热销的一款拉克边桌为例,1998年在中国售价为299元,2015年的价格降到39元,在市场普遍通货膨胀的今天,这款产品的价格在过去的17年里竟然降了六倍多。

  “设计非常的前卫和创新,这是我最看重的。”来自杭州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宜家与国产家居品牌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设计上,“红星美凯龙、顾家家居等国产品牌的质量比宜家好,但是设计比不过宜家。”针对很多顾客对宜家质量的疑惑,杭州宜家店长梅曼达并不认同。“西方的装修理念与中国截然不同,为了应对中国的本土化特色,宜家都会通过市场调研来了解中国人的家居习惯,产品必须经久耐用。”也许在梅曼达心里,接地气才是成为宜家开疆辟土的秘诀。

  “当数以万计的国产家居品牌为了线上的资源挤破了脑袋,宜家的实体店却吸引了较大的流量,取得这样的逆生长,我们不得不需要重新思考。”对家居行业关注较多的浙江理工大学薛宪方教授认为,宜家的成功离不开其成熟的设计、采购、生产和运作体系,离不开长期奠定的企业文化,更离不开其营造的体验感。薛宪方教授认为,国内家居企业应该将精力放在构建完整的企业设计、生产、营销体系上,营造购物的亲民文化,而不是急功近利的买地建商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古典家居比洋家居有时候更能满足中国人的口味。毕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以体验对抗线上

  相比宜家开业的火爆,红星美凯龙和顾家家居的部分门店显得冷清很多,记者进入这两家国产家居品牌位于杭州的商场,发现很冷清。大部分门面只剩下导购员在整理着店面。“最近几年实体店生意确实在滑落,我们也不得不加入到线上激烈的争夺战中。”杭州红星美凯龙一入驻商户告诉记者,2014年,红星美凯龙就已经入驻天猫开设了家居旗舰店,目前“线上和线下”成为红星美凯龙主要的运作模式。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家居行业线上销售规模在2015年有望达到2050亿元。网上商店24小时不打烊,产品价格普遍便宜,还能不限地域全球采购,这些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购买家居,也吸引着众多的国产品牌加入到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但宜家目前仅在欧洲222家分店中的13家商场推行电子商务,在中国市场还未推出任何电商计划。

  虽然没有电商,但是你也许在杭州宜家就能看到这样的情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在家居样板间里玩,情侣们在沙发上依偎着看视频,甚至还有人直接钻进样板间的床上睡午觉。但是却发现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会来制止你,即使你睡了一整天。在宜家,你除了能看到“蹭床一族”,还能看到在斯马兰儿童乐园里玩得酣畅淋漓的孩子,更能看到在宜家餐厅排队等候的“吃货”。在你眼里,一元一个的甜筒冰激凌,免费的海洋球可能只是普通的福利,而在宜家看来,这是一种绝对的体验感,被给予体验感的路人可能就是宜家明天的顾客。

  中国的家居业脱胎于80年代初马路边的临时作坊,90年代之后开始快速发展,涌现出了红星美凯龙、皇朝、康耐登、美梦思等一系列优质品牌。电商冲击之下,这些品牌大多已显出疲态,有的试图自建平台以抗争。宜家在中国的这般自信不知还能坚持多久。有消费者提及,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不少家居用品以“宜家”为招徕客户的标签。

  (本报杭州6月25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