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银行存贷比枷锁拟松绑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3: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相关政策吹风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存贷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而近日又有媒体爆出,《商业银行法》正在大修,已将取消存贷比这一单独的修改意见上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存贷比对银行信贷投放自由度的限制枷锁被松绑,无疑对银行是一大利好,实体经济从中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成为可能。

  >>现状

  商业银行存贷比逼近红线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引入了存贷比监管,1995年颁布的《商业银行法》第39条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标志着存贷比成为一个法定监管标准。简而言之,就是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最多可以贷出去75元。

  在《商业银行法》实施之初,存贷比可以说是一项简单并且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但20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有了极大发展,股市、基金、黄金、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投资渠道快速发展,存贷比监管的弊端日益显现,尤其是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存贷比也给银行带来了压力:“存贷比等考核继续保留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月末、季末银行抢存款,导致货币统计数据出现剧烈的波动。”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京华时报记者。

  事实上,最新的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存贷比已经突破70%,甚至少数银行存贷比距离75%的红线仅有一步之遥。

  >>分析

  存贷比改革呼声强烈

  随着银行业业务的不断壮大,银行资金的来源渠道更加宽泛,作为监管层对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存贷比指标遭受到广泛的诟病,取消存贷比的市场呼声也越来越大。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对商业银行来说,存贷比确实制约较大,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存款决定贷款,存款少了就不能贷款,所以为了获得更多的存款付出更高的成本,而这本身是不利于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对银行本身来说也会影响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京华时报记者称,从近些年银行业发展来看,产品越来越多,创新能力也越来越强,其实现在银行有些表外业务不用存款而是通过理财,表外业务直接把钱投到企业上,其实这让存贷比规定本身就形同虚设。另一方面,银行业经过这些年发展后,它的自我约束能力在不断增强,应当充分相信。

  >>影响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下降

  对于存贷比有望从监管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从国际上来看,除我国将75%存贷比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外,美国、荷兰、比利时及中国香

  港均将存贷比指标视为监测指标。巴塞尔协议III的流动性监管指标对存贷比有替代作用。即使现在全面废止存贷比,也并不会导致流动性风险失控。预计未来存贷比成为检测指标将有利于融资成本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由于存贷比指标的存在,使商业银行在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遭到制约。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存贷比考核的调整,从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有效将资金投向希望发展的领域,在当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背景下很有价值,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不过,温彬指出,存贷比的放开并不意味着银行会明显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尚未破除,另外监机构正在将社会融资规模由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银行的贷款规模同时也要在央行合意贷款规模的范围内,因此,存贷比监管的变化不会导致贷款规模的大幅攀升。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余雪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