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改革概念股再度集体爆发

  • 发布时间:2015-06-25 15:32:0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钟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昨日央企改革概念股再度爆发,收盘共有15只相关个股涨停,包括中粮系3只个股(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中国医药国药股份洛阳玻璃中成股份国投新集中煤能源潍柴重机大庆华科和电力板块(吉电股份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华电能源)。

  消息面上,国投电力昨日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即日起停牌。华泰证券表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介于28%至58%之间,提升空间大。且一家集团往往拥有多家上市公司,面临同行业竞争问题。前几年行业盈利水平差,资产整合难以实施。近期随着煤价延续走弱,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转正,电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为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提供了条件。内蒙华电长源电力等“大集团下的小公司”有望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预计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具体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公布。3月以来各部门相关文件均提及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国务院也已批准交通银行深化改革议案,预示下半年央企整合和深化改革将升温。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国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市场普遍认为,国企改革主题将迎来催化剂,有望成为引领牛市下半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国联证券报告指出,目前试点央企相关A股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已被选为央企集团内部试点的,如国药股份、国药一致中国巨石北新建材,市场对它们的改革预期最为强烈,投资机会较大;一类是已经或预期发生相关并购重组的,如*ST中鲁中纺投资、中粮屯河;还有一类就是尚未改革、未来可以预期相关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带来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央企改革方面,除关注首批入围试点的6家央企集团外,还可关注央企改革试点扩围中可能涉及的央企集团。例如,“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招商局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恒天集团;“开展董事会行使三项职权”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中国恒天集团、神华集团。地方国企方面,关注上海、重庆、广东、山东、深圳的国资国企改革动作。地方国企激励方式的引入以及资产整合,将是比较容易开展的方向。(钟和)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