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个厦大学子 茶馆里设计“沪港通”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2:0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昨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李小加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做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讲座中形象指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列车的首发车,而香港就是其第一站。

  此次讲座是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

  谈中国资本市场

  对外开放才刚刚开始

  李小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已经开放20多年。作为单体资本市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但是其对外开放才刚刚开始。这二者是不对称的,这样的局面具有不可持续性。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起源于国内企业的“走出去”,早在1993年,就有来自青岛的第一家企业到香港上市。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大陆企业上市H股,如今香港股市60%是大陆企业。但这种开放是简单的、单一的,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真正开放过。就是10年前,中国第一次尝试让外国人的钱进来,但由于利率没有完全开放,无法实现真正的开放。

  谈“沪港通”设计过程

  一张纸设计沪港通的核心理念

  “资本市场的开放是双向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始于沪港通。”李小加透露说,而这始于两个厦大人,他和另一位在深圳的厦大校友。他们相聚在深圳的一个茶馆里,拿着一张纸和笔,将沪港通的核心理念、框架制定出来,然后上交国务院,最终得到批复。那么什么是沪港通呢,李小加说,简单说就是香港投资者可以在香港市场买上海的股票,大陆投资者可以在本地市场买到香港的股票。很简单的一个形式,由于大陆市场和香港市场制度不同,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沪港通就是将两边的水降到同一个水平线上,实现两边顺畅流动。”他说。

  谈“沪港通”意义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

  那么,“沪港通”意味着什么呢?李小加说,沪港通是中国内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内地从开放贸易、开放企业融资和并购逐步走到了今天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可谓水到渠成。

  “沪港通”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