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的“常州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32:2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常州市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形成“不能为了今天的发展而用掉明天的资源”的共识,不断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理念,紧紧围绕空间优化、五量调节、综合整治“三大战略”以及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的要求,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高。

  厘清认知把握节地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会都对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制度,健全土地、能源等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守住耕地保护数量和质量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发展边界线四条底线,从“空间优化”、“五量调节”、“综合整治”等方面探索实践,努力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目标。

  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选择。常州土地资源承载力先天不足,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65亩,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已突破“天花板”,必须靠存量挖潜来解决。面对接近生态底线控制、后备资源稀缺的双重压力,唯有转变发展方式和用地理念,唯有节约集约用地。

  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促进新兴产业裂变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把低效用地的项目淘汰出去;把农村零散宅基地退出来,促进土地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的有效配置,切实提高全市经济整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顶层设计构建政策体系

  构建1+5政策体系。“1”,即制定出台《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

  “5”,即制定《常州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与“省节约集约综合评价实施细则”形成无缝对接,确保综合评价考核工作有序开展;研究制定《常州市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计划相关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各辖市、区的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任务、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目标、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目标,同时,建立季度汇总制度,及时了解各辖市、区节约集约用地的工作举措、任务进展、工作成果等内容;制定《常州市节约集约用地改革试点布局方案》,明确了改革试点;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工作方案》、《常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节约集约工作制度体系。

  改革试点先行先试

  大力实施1+6改革试点。“1”,即在武进区开展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武进作为全国33个县(市)行政区域试点之一,承担了“三块地”改革中的“宅基地”改革。《意见》提出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两个完善和两个探索”的工作任务,即以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宅基地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管理制度。目前,常州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工作协调机制,试点工作由市国土局牵头,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筹划推进。武进区党委、政府正按照《意见》和国土资源部《实施细则》的要求,抓紧编制《武进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6”,即:

  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2012年列入江苏省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以来,利用实际拆旧入库规模1.56万亩,目前已获省厅批复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建新规模0.96万亩。

  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在新北区孟河镇、金坛市薛埠镇和溧阳市社渚镇开展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工作。目前,3个试点镇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

  “多规合一”试点。新北区列入省厅“多规合一”试点,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协作、权威专家领衔、专业队伍支撑”的工作格局,已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融合,形成了5个专题研究和“多规合一”规划文本。

  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在武进区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对辖区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制订了试点工作方案择地推开。

  积极推动工业出让方式改革试点。在钟楼区开展工业出让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的科学使用。初步构建了操作规程,对不同企业规模和生命周期设定有偿使用年限,对准入、退出标准和使用年限等内容进行明确。

  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调研。金坛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开展农村宅基地利用与管理现状调查,分析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人口构成、居住方式等因素对农村宅基地使用的影响,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并开展农村宅基地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完成调研报告。

  专项行动雷霆出击

  “清底数”。开展工业企业用地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目前全市清理出批而未供土地共计2338宗地,面积47286亩;低效利用和疑似闲置土地共计111宗地,其中低效利用的土地共22宗,涉及面积1831亩,疑似闲置土地共89宗,涉及面积4652亩。

  “抓盘活”。构建低效用地腾退机制,通过整合、调剂、置换等各种手段,处置各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共计145宗,面积达4160亩,提高了存量建设用地在土地供应总量中的比重。

  “建机制”。构建“批前早介入、批中严把关、批后重监管”的全程监管模式,完善项目用地批前预审机制,出台《常州市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系统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批中、批后监管机制;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制定批而未用土地利用情况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的具体实施办法,下达指标盘活、土地收回的任务,把“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任务纳入各地考核范围并及时通报。推动各地形成自觉节约集约用地、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严格划定扎紧保护篱笆

  依据两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5〕14号)要求,常州被列入106个重点城市。常州成立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以维持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潜力、明确任务,推进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同步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划得准、建得好、保得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