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蜜桃常温保鲜难题攻克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32:2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困扰产业界和学术界多年的水蜜桃常温保鲜难题近日在无锡攻克。记者从24日举行的“水蜜桃常温保鲜包装技术应用”发布会上获悉,由江南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的“水蜜桃常温保鲜包装材料”,今年开始在“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阳山推广应用。该技术可使水蜜桃常温保鲜期从2—3天提升至最高15天,为水蜜桃走出无锡、开启全球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无锡阳山水蜜桃以其色艳、味佳、汁多甘厚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因其水分高、易腐烂、难以长途运输,水蜜桃的销售半径一直打不开。为解决这一难题,江南大学联合北京印刷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和中国包装总公司等单位,历经近10年,共同研发“水蜜桃常温保鲜包装技术及材料”。据该课题技术负责人、江南大学副教授钱军浩介绍,新研制的水蜜桃保鲜包装薄膜,采用食品级纳米材料制成,具有自动调节氧气、二氧化碳、水蒸气浓度的功能,能够在不喷洒任何化学防腐试剂的基础上自然减缓水蜜桃熟化过程。经实验室检测和实地应用,在25℃至39℃夏季常温下,使用该技术的水蜜桃可以保鲜7至8天,如果附加小保鲜包,最长可达15天左右,并且在色泽、香味、口感上与刚采摘时没有差别。

  无锡阳山桃农协会秘书长、高级农艺师赵逸人说,保鲜技术的突破,有望大大加快阳山水蜜桃走出无锡、走向全国的步伐,进一步打开高端消费市场。(马 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