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西贺州一石多"吃" 打造碳酸钙生态循环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从单纯卖石头到发展循环产业链,打造碳酸钙和新型建材两大千亿产业,石材资源丰富的广西贺州市,正在搞一石多“吃”,“烹饪”一道石材产业的“生态大餐”。

  “以前我们卖石头,现在转向卖科技,通过构建‘大理石原料—大理石板材和工艺品—大理石边角废料回收—重质碳酸钙超细粉—合成人造大理石—碳酸钙下游产品’的循环产业链,真正把一块石头吃干榨尽,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提升经济效益的效果。”在日前由中国石材协会联合有关单位主办的中国贺州石材·碳酸钙工业展览会上,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兰强介绍了当地碳酸钙产业的生态循环产业优势。

  石材产业是贺州市的支柱产业。贺州市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汉白玉大理石矿山资源,远景储量达26亿立方米。石材客商都习惯于把贺州白色大理石叫做“贺州白”或“广西白”。

  开采石头然后切割成建筑装饰板材出售,曾是当地一大致富途径。但这种产业发展形式如今遭遇瓶颈,一方面,由于缺乏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加工能力不强,贺州石材一直徘徊于低端石材市场,价格低于同类产品;另一方面,加工产生的废水废渣和堆积的边角废料,成了令当地政府和企业头疼的问题。

  就在贺州石材产业传统道路走不通的时候,有人另辟蹊径。贺州本地人李奇洪发现,利用石材产业的边角料进行深加工,能创造出比石材板材更大的价值。超细石粉和超细碳酸钙粉在国内市场有很大发展潜力,既是优良的填充剂和性能改良剂,又广泛用于塑料、橡胶、造纸、涂料、饲料、医药等领域。

  1997年,李奇洪创办的贺州第一家以大理石边角料为原材料的粉体加工企业挂牌成立了。如今,李奇洪的公司设立了“贺州市粉体科技研究中心”,引进了先进的检测仪,完善各项研发措施,陆续研发出几种超细粉碎设备,被全国化学标准技术委员会确认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直接参与了《工业重质碳酸钙》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李奇洪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其他石材企业纷纷斥资进行生产工艺的优化和生产设备的引进改造,使石材产业产品越来越丰富,产业链越拉越长,产品和品牌都实现了升级。

  钟山县公安镇天一环保建材加工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处理花岗岩边角废料以及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环保企业。该公司主要业务是对花岗岩边角废料进行回收处理,将其开发生产成花岗岩石浆蒸汽砖。这些新型环保的设备不仅吸收消化花岗岩碎石,生产出来的汽砖性价比也远优于传统的烧结。自公司投产以来,已经处理了各种石材加工废弃料18万立方米,生产新型建筑材料8万立方米,生产出来的花岗岩石浆汽砖300多万块,为周边的工程建设提供了质优价廉的环保建筑材料。

  中源石业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将大理石碎料、石粉加工成新型绿色环保装饰材料的企业。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白色废水废渣,被囤积起来沉淀回收,分离出来的水继续用于生产,沉淀出来的废料废渣则用于人造大理石、涂料、石头纸等产品。

  原本堆积在农田、河道上的荒料和废弃物,如今经过环保企业的再生利用,实现了经济与环保效益的双赢。2014年,贺州市矿山和石材企业达344家,碳酸钙粉体企业93家,碳酸钙下游及配套企业54家,年产重质碳酸钙粉体达800万吨,产品市场占有量达到60%以上,碳酸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7.8亿元。当前,贺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粉体生产基地,正不断加快建设成为“中国重钙之都”、“中国碳酸钙产业基地”的步伐。

  “2014年,我们确定了打造碳酸钙产业和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两个千亿元产业的发展战略,计划通过10年的努力,两个产业产值均达到1000亿元,使碳酸钙产业形成结构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强、区域带动作用明显、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特点鲜明的新格局。”谈到石材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前景,兰强满怀信心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