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反弹无力 题材股或再现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33:1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昨日电力、油气、钢铁等蓝筹类个股的全面启动,此前遭遇热炒的题材股明显受到冷遇,此类个股扎堆的创业板也难以与大盘应和,收盘呈现逆市下跌之势,部分个股高估值的风险也愈发暴露。在蓝筹与题材股截然不同的走势下,是否意味着主板与创业板的行情将在大跌之后完成“换挡”,创业板的“牛途”又是否提前完结了呢?

  在上周超过13%的周跌幅之后,近两日市场的强势反弹显现出大盘企稳回升的信号,以国企改革、大金融为首的诸多个股也成为了市场新的风口。相比之下,在今年以来凯歌高奏的创业板却表现平平,不仅在调整中以15%的周跌幅超过大盘,此后的反弹力度也难以尽如人意,昨日更是尾盘下跌。在昨日两市下跌的331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就达到了133只,占到了其中的40%,而在为数不多10只跌停股中,欣泰电气嘉寓股份上海钢联京天利4只创业板个股亦是榜上有名。

  与此前阶段性调整后即创新高的走势相比,最近两日的创业板显得有些疲弱。回顾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行情,从1月最低的1429点至6月5日最高的4037点,半年内累计涨幅已达到183%,如此表现也将同期涨幅仅逾50%的沪指远远甩在身后。期间,全通教育安硕信息广生堂等牛股更是层出不穷,甚至轮流坐上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然而,在经过火热的炒作之后,上述牛股却已经在市场下跌之前先行展开了调整,截至昨日,相比“全盛时期”的最高价,三只昔日王者的股价均已腰斩。

  龙头股的纷纷倒下,无疑成为当前创业板的一个缩影,在其背后,则是估值风险的愈发暴露。有分析人士表示,此轮牛市前期上涨的主要逻辑在于成长预期,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一带一路”的概念题材股暴涨,还是创业板的全面上涨,与这种成长预期直接相关。不过,由于创业板启动的时间早于主板大半年的时间,行情发展到现在,创业板股指已实现翻倍,热炒股积累了相当程度的获利盘,而即便在近期的下跌之后,其平均市盈率仍然在127倍左右,估值依然居高不下。而在今年以来产业资本与高管的减持潮中,创业板公司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仅乐视网万邦达两家公司高管抛售的市值就达到了近百亿之多。目前来看,创业板的反弹力度已明显弱于主板,而题材股的热点也并不明显,后续风险或将进一步释放,建议投资者对于其中部分涨幅过高而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尽量回避,对于后续题材股的分化走势,保持必要的谨慎。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