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莫让留守儿童成“心灵孤儿”

  • 发布时间:2015-06-25 02:30: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施维

  近日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在被调查的2000多名儿童中,有15.1%比例的留守儿童,一年也见不上一次父母,甚至4.3%的孩子一年连一次父母的电话都接不到。

  研究显示,孩子如果保证不了每3个月见一次父母,“烦乱度”会陡然提升。一些像毕节4个孩子那样的留守儿童常年见不到父母,甚至已经完全脱离了监护人陪伴,变成了事实上的“弃儿”,他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与一般的留守儿童相比,这些孩子感情上的失落感会更强,对于生存状况的焦虑感会更重,也更容易走上极端。

  当前,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根子上要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当前重点要采取一些广覆盖、普惠制的帮扶措施,同时应通过有效的引导、教育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监护人理念,并积极创造条件实现父母与留守子女的有效沟通。“我抱起了砖头,就不能抱起你,但是至少不能完全丢掉了你!”(投稿邮箱:nmrbweiping@163.com)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