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以2020年科技服务收入达1.5万亿为发展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尹力)到2020年,北京的科技服务业收入可达到1.5万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5000亿元。这是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首都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发展目标之一。

  24日,北京市府召开《关于加快首都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科委委员刘晖表示,《意见》对于强化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定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首都科技服务资源潜力充分释放,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特色突出、支撑有力、创新引领的科技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支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新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服务业骨干企业、服务机构和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全市科技服务业收入达到1.5万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5000亿元。

  为达成上述目标,《意见》鼓励企业自建或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也鼓励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研发服务业态发展。

  《意见》还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采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健全完善市场定价机制。

  在实施创业支持工程上,《意见》鼓励骨干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等主体投资建设各种类型的孵化机构,完善孵化服务网络,重点发展以孵化投资为核心的创业孵化模式和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方式。支持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吸引国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来京发展。

  《意见》中提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合作领域,建立一批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服务站,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推动首都科技资源与区域合作需求有效对接。鼓励建立跨区域的研发机构、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科技服务企业实现跨区域交流合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建立一批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区域间技术转移转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