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荒虚增利润被确认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6: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大荒日K线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证监会对北大荒(600598)信息披露涉嫌违规的调查历时一年半,近日有了结果。昨日,北大荒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坐实北大荒虚增利润逾5000万元。

  虚增利润逾五千万

  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11月至12月,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向北大荒青枫亚麻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销售4071.03吨亚麻时,与青枫亚麻串通,另签订虚假合同,每吨加价4600元,虚增2011年度利润1600.58万元。

  同时,北大荒鑫亚委托鸡东县忠旺粮库代理收购、保管及销售水稻。2011年,忠旺粮库将代理北大荒鑫亚保管的35325.87吨水稻烘干整理后剩余33600.51吨,与北大荒鑫亚的经办人赵亚光联系确定价格后,销售取得含税收入7420.96万元,北大荒鑫亚此项业务为亏损。为了不暴露亏损并完成目标任务,北大荒鑫亚通过伪造合同等方式,使本项水稻销售共确认含税收入1.14亿元,导致虚增利润3524万元。

  据了解,2008年8月,北大荒出资设立了北大荒鑫亚。2010年8月,北大荒将所持北大荒鑫亚51%的股权转让给黑龙江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但实际工作中,北大荒鑫亚仍直接归北大荒股份管理。2013年3月,北大荒米业将所持北大荒鑫亚51%股权以0元转让给北大荒股份。在2011年度至2013年度报告中,北大荒一直将北大荒鑫亚披露为其全资子公司。

  屡屡撒谎手法低下

  对此,证监会拟决定对北大荒涉事管理层进行罚款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赵幸福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

  实际上,北大荒“撒谎”已是惯犯。2012年开始,北大荒出现亏损,先后多次被爆出违规拆借资金,数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有1.9亿元拆借资金“不翼而飞”。

  2013年6月,又有质疑称,北大荒涉嫌瞒报地租。根据后来的公告,共有34万公顷的土地,不再产生地租收益,但北大荒却从未进行过公告。

  2013年8月,在由证监会上市一部、稽查局、稽查总队、上海专员办联合进行的年报专项检查中,发现北大荒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而北大荒股价在2013年下半年里,曾一度从7元多涨至近14元。随着北大荒被曝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股价在之后半年内一路下滑,最低点不足7元。昨日,北大荒收报19.17元,下跌2.24%。

北大荒(6005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