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用机器人或实现“滨海造”

  • 发布时间:2015-06-24 11:32:2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记者 王梓报道

  昨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和全球医生组织(GlobalMD)签署合作协议。国内首家医用机器人模拟培训中心——Mimic医用智能机器人亚洲培训中心总部正式落户联合研究院。中心将成熟的智能化医用机器人产品、前沿核心技术以及国际一流研发队伍引进天津,并将在联合研究院筹建国家级医用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展医用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孵化工作。这意味着,医用机器人未来或将实现新区制造。

  超级“外科医生”将来新区

  据介绍,Mimic医用智能机器人亚洲培训中心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将引进20台造价约150万美元的医用机器人设备,能够模拟包括心胸外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以及妇产外科等所有外科手术。

  全球医生组织中国办事处总代表时占祥表示,Mimic医用智能机器人亚洲培训中心总部落户联合研究院,将为天津引进成熟的智能化医用机器人产品、前沿核心技术以及国际一流研发队伍,不仅可以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医院临床实践过程中出现的远程移动医疗问题及医疗资源不均问题,还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助力。

  “医用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广阔。”时占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远程医疗时代,远程医疗重新定位一个疾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模式,以及医疗质量的评估,医患之间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实景交流和管理,这种新模式也催生了医用机器人的发展。

  相关政策也在为医用机器人未来铺筑发展之路。记者了解到,《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今年将编制完成。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被确定为实现重点突破的领域。关于这一领域,《中国制造2025》也指出,要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重点发展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

  医用机器人或实现新区造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国际智能化机器人系统的临床应用和疾病管理得到了划时代的发展,其前沿与成熟技术体现了交叉科学领域相互融合发展,特别是辅助疾病诊疗、微创外科和健康管理等方面。不过,与国外相比,我国医用机器人的研发仍晚了一步。

  “建立医用机器人模拟培训中心只是让外科医院领导和主刀医生及其团队更加熟悉和掌握医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专业技术,并非是双方合作的最终目的。”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双方还将继续整合中西方优势资源,筹备建立国家级医用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利用中心资源开展医用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力争在新区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智能机器人的产业化,打造一个全新的、以我国医疗与健康服务需求为核心的智能化医用机器人的转化研究和产业孵化基地。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