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显示善于说谎的儿童言语记忆力更强

  • 发布时间:2015-06-24 11: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福布斯网6月22日报道,国际儿童心理学期刊《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最新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相比那些说谎能力差的孩子,说谎说得好的孩子拥有更好的工作记忆力,特别是言语记忆力,研究者指出,这可能是因为说谎会用到相当熟练的言语操纵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说谎可能是一个能干的小脑袋的标志。

  研究者让几个6岁和7岁的孩子进入实验室做个小测试,这个小测试由印在索引卡上的三个问题组成,在测试中,研究者读出问题,接着孩子们回答完问题后,将卡片翻转显示卡片背面的答案,答案是用一种特殊的颜色写出来的,并在其旁边配有图画。呈现第三个问题后,这个问题是虚构的,问的是在太空男中的孩子的名字,太空男是一个编出来的卡通人物,接着研究者离开了房间,告诉或者没有告诉孩子们去看背面答案。

  当然,整个过程都是被拍摄下来的,所以研究者可以知道谁偷看了答案。通过问那些撒谎的孩子是否他们知道答案而且能够猜出卡片背面的详细答案,研究者能够评估出说谎说得好的孩子在两个细节上都了谎,而说谎能力差的孩子只节上撒了谎或者在两个细节上都没有撒谎。

  最有意思的是,较之说谎说得差的孩子,说谎说得好的孩子在工作记忆力测试中获得了更高的分数,尤其是他们有更好的言语工作记忆力,因为说谎牵扯到要在大脑里编一个口头故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