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必对大学生“毕业消费”过分敏感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1: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大学毕业如今悄悄被赋予越来越多的仪式。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问卷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甚至有2%的人毕业消费超过10000元,仅10%的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在2000元以内。超六成受访者表示“毕业基金”来源是父母“赞助”。

  然而,这份调查并没有显示具体覆盖哪些城市范围、哪些院校,多少人参与调查。一线城市、东部沿海城市和中西部消费水平不一样。很多过来人会拿自己当年的毕业消费情况来做比较,问题是随着物价上涨,人们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大学生消费水平的基数本就不同,没有比较的价值。

  再加上,毕业季求职、实习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包括服装购置、交通费等。有人建议学校出手干预,避免学生落入消费的误区,我倒以为,学校的毕业纪念活动毕竟是公共活动,无法阻止学生私下里举行属于自己的活动,何况,毕业季的学生很容易受到各种毕业情绪和情结的影响,依然还会选择属于自己的庆祝方式,甚至追求个性、展示自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项调查显示中,有六成受访者表示“毕业基金”来源是父母“赞助”,这意味着还有四成学生靠自食其力,能有这样的比例也并不算低。因而花销究竟贵不贵,多不多,因人而异,没必要过分解读。

  □胡波(教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