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手机专利大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技术市场专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手机市场报告无疑会让国产手机厂商欢欣鼓舞。今年5月,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432.6万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达3770.7万部,较上个月增长17.9%,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5.1%。

  但手机市场正在成为竞争惨烈的“红海”却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下降了21.9%。权威机构IDC预测,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率将继续下滑7.8%。手机市场竞争惨烈人尽皆知,最新一幕是曾经风光无限的HTC,现在却在市场上尽显颓势,HTC董事长王雪红为此在股东会上因股价惨淡而向股东鞠躬致歉。

  在高通垄断一案风平浪静之后,市场上风传国产手机可能会掀起专利大战。无独有偶,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前夕,中兴和华为因华为P8的拍照功能曾一度爆发专利纠纷,尽管争端很快平息,但这或许是国产手机专利大战的预演。

  围绕国产手机专利,有一种声音笔者不敢苟同。有人认为,纵观全球手机发展,走向没落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黑莓等无一不是专利储备丰厚的企业,但其结果似乎表明,专利对手机厂商的发展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乍听事情的确如此,但细究起来便不难发现其荒谬之处:第一,诺基亚等昔日手机巨人的倒下,并非是因其专利技术多,更多的是因其产品定位和市场营销出现了严重错误所导致的,而这些企业在倒下后,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往往成为被收购时最具价值的标的;第二,持这种谬论的人只看到了诺基亚等著名手机厂商的失败,却忽视了过去多年来那些多如牛毛的手机品牌的消亡,而他们在专利储备上大多数都薄弱得很。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些如过眼烟云已无影无踪的手机品牌中,许多都出自制造大国我们中国。而今天,又有许多企业和投资人怀着激情将目光投向了手机行业,这种情景让我们有似曾相识之感,让人不由想起了上一轮国产手机品牌的风起云涌,但大浪淘沙,最终留下的又有几人呢?

  在小米和乐视取得令人惊诧不已的成功后,“粉丝经济”和网络营销被许多企业视为成功的捷径竞相模仿,但又有多少企业能够复制前人的成功呢?事实上,即便是目前的成功者,又何尝不为专利上的短板而倍感苦恼呢?例如小米,就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进程中遭遇到专利纠纷而不得不放慢脚步,前不久,小米突然高调对外宣布引进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其良苦用心很是耐人寻味。

  人们都知道专利技术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难道手机行业是一个例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两位智能手机诉讼案律师和一位英特尔高管共同撰写的一份长达66页的报告显示,一部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各种专利费用加起来高达120美元,甚至超过了设备的零部件成本。只是由于国内手机厂商还未举起专利技术的武器,于是人们就漠视它的存在和威力了。结果是所谓的“跟随创新”盛行,众多手机厂商新款手机性能上的PK,几乎都是站在外国企业专利技术上的竞技,当然,在芯片上华为不在其列。在苏州美国楼氏集团的新工厂,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的手机麦克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作为手机制造大国,在一部手机中,我们中国企业的自有技术究竟有多少呢?

  由于具有一定专利技术的企业没有积极、充分地行使自己的专利权,致使一些厂家轻视专利技术已经到了麻木的地步。既然这样,国产手机厂商倒不如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专利大战,让那些麻木的企业在痛苦中重新认知专利技术是何等的重要!市场竞争因此会变得更加惨烈,但这对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