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个步骤应对心肺复苏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也叫急死,即貌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或正在好转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内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刘文玲主任医师解释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许多疾病、剧烈运动、某些药物等都可以造成猝死,其中多数是心源性猝死。

  目前我国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大部分人根本就没有抢救的机会,死于院外。因此,普及广大民众心肺复苏知识、技能非常重要。在2015年“心脏健康教育周”期间,中国心律失常联盟与北京市急救中心联合举办了心肺复苏百姓大练兵活动。

  北京市急救中心陈志主任表示,心肺复苏主要是针对心脏骤停的患者所采取的急救措施。心跳停止超过4—6分钟,脑组织受到永久性损害,超过十分钟,导致脑死亡。所以,抢救越早越好,抢救的越早,复苏的成功率越高。

  陈志介绍,对心脏骤停病人的急救,应首先进行胸外按压,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断。保证胸外按压100次/分钟以上,下压4—5厘米,维持基本生命需求。陈志透露,针对心肺复苏应按以下三步骤进行操作:

  第一,发现有人倒地,首先确认环境安全。

  第二,检查病人的意识和呼吸状态。拍打双肩,大声询问。看是否有反应,胸部是否有起伏。如没有,立刻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第三,胸外心脏按压: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中指放在一侧乳头上,两手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最少下压5厘米或使胸部下陷1/3。每分钟至少按压10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吹气。一手压前额,一手提下颌,抢救者嘴唇包住患者嘴唇,连续吹气两次。如此周而复始,一直等到有人接替。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需要注意的是,在按压过程中用力要垂直,压下去多深就要抬起来多高,形成有效按压。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推荐,没有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者,如果遇到需要抢救的病人,应毫不犹豫上前,在病人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连续用力快速按压,可不进行吹气。“在我国,也可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实施抢救。”陈志再三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