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景区违规涨价政府为什么管不了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0:0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端午小长假,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涨价。

  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部门也一直表态要加强管理,却一直管不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对景区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解。国内景区一般有三种管理模式:财务自收自支,门票由政府物价管理部门审批;财务收支两条线,门票收入全部上缴政府,管理经费由当地政府拨付;向社会公开发包经营。分析这三种管理模式,可能会找出涨价的原因。

  财务自收自支给了景区管理部门较大管理空间,景区管理部门往往会以维护费用增加为由来涨价。

  而财务收支两条线则使景区成了当地政府的“印钞机”,即所谓“门票经济”。这种涨价行为应该是目前景区最普遍的现象,拥有旅游资源的地方政府把门票收入当成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我国景区门票价格轮番上涨的根本动力。地方政府对门票违规涨价的怂恿态度,使有关监管部门成了摆设,无法为旅客利益保驾护航,使旅游成了各景区和政府的“唐僧肉”。尤其一些地方政府还有公开袒护违规涨价之嫌,不仅监管不到位,还对违规涨价进行“表彰”。如今年5月份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这批“信得过”名单中,不少景区长期以来在价格方面备受游客和舆论质疑,有的景区刚被通报批评,甚至有景区存在明显门票价格违规涨价问题。足见地方政府对违规涨价宽纵。

  承包经营模式,则因为承包经营者和当地政府要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门票价格逐年提高也在预料之中。

  景区门票违规涨价,表面看起来是景区管理部门的行为,而实际上是政府不作为。要根治违规涨价病灶,需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对无视政策法规随意涨价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不守信违规涨价的景区实行“黑名单”制度,接受全社会监督,这样或许能治理违规涨价的乱象。

  □莫开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