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州:商贾云集地崛起淮海经济核心城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0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州,位于苏鲁豫皖交界、连接处,区位优势独特,素有“五省通衢”之誉。徐州的文明史可以溯及帝尧赐彭祖大彭氏国,这也是其别称彭城的由来。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运作30年的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如今的徐州,又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下御风而上、快速发展成苏北崛起先导区、转型发展先行区、资源集聚核心区。以徐州为中心的苏鲁豫皖四省八城淮海城市群,通过自主开放、自我创新,实现了东部经济带“洼地”崛起,令人瞩目。

  “五省通衢”:从兵家必争到商贾云集

  “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徐州因其咽喉要地、形胜天下,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史载,发生在徐州的大小战事达400多次,“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

  公元前236年,项羽自立西楚霸王,建都彭城,称霸天下。至刘邦定鼎天下,返回故里,击筑而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古老的徐州“父老能言西楚事,牧儿善解大风歌”。

  抗战初期,徐州战区的台儿庄血战,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幻梦。

  解放战争时期,以徐州为中心展开的淮海战役,奠定了新中国解放的重要基石。……“古徐州形胜,消磨尽、几英雄”。

  徐州沟通南北,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汉代以来,徐州汴泗交流、水运便捷,粮棉运输、冶铁发达。朝廷在徐州设专门机构监管。隋唐至元代,京杭大运河南北打通,成为历史上著名的黄金水道,徐州扼大运河南北要冲,交通枢纽和商业枢纽地位凸显,一时南北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舟车鳞集,一派兴隆。至明清,废止海运陆运,南北运输完全依靠大运河,徐州更成为国家命脉的重要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每年经徐州北上的粮船达12000多艘,运粮400万石。徐州与淮安、德州、临清被誉为“国家四大漕运粮仓”。

  到清末,初具现代工业色彩的“徐州制造”开始萌芽。洋务派领袖左宗棠力倡以徐煤炼徐铁。1882年,南京候选知府胡恩燮衔命创办利国矿务总局,徐州近代经营性煤铁业由此发端。1923年,徐州煤矿成为全国著名的煤矿之一,奠定了徐州作为华东地区能源重镇的基础。

  1910年,徐州火车站建成,一时“徐州通,则全国通”,徐州一度发展成为津浦线上的工商业重镇,更多的“徐州制造”开始迸发。1913年,陇海铁路铜山机车工厂筹建,成为徐州机械工业的源头,机械制造业如今成为徐州的支柱产业,“徐工徐工,祝您成功”算来已百年有余。1914年,张勋创办长江巡阅使公署电灯官厂,成为徐州电力工业的肇兴……

  新中国成立后,徐州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和江苏省唯一的煤炭基地,为支持新中国工业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半个世纪以来,徐州80%以上的煤炭供应苏南和华东地区,仅徐矿集团调往苏南的原煤就达4.14亿吨,为我国近现代工业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

  “八大中心”引领淮海城市群崛起

  “翻览徐州的历史,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积淀和内涵令人肃然起敬;放眼今天的徐州,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历程,令徐州人倍感自豪。”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

  徐州古城因煤而兴。新世纪以来,徐州煤炭资源渐趋枯竭。然而徐州以危为机,重新审视、发掘和培育一座城市的资源禀赋,以“八大中心”建设,引领淮海城市群加快崛起。

  摊开地图,徐州南距南京350公里,北距济南320公里,西距郑州380公里,东距连云港230公里。“徐州区域中心城市的地域优势突出,然而仅有地域优势是不够的,”徐州市市长朱民认为,“只有全面构建各种功能要素完备的现代都市,才能提升徐州在方圆300公里范围的向心力、聚合力和辐射力,从而进一步吸引各种发展要素在徐州集聚,向城市群发散。”

  徐州作为淮海区域中心城市古已有之。

  明朝时,徐州设有参将府、按察分司、户部分司和工部分司等重要管理机关。其中,徐州参将府管辖范围北至山东鄄城、曹州(今菏泽)、滕县一带,南至宿州,西至今安徽砀山、河南商丘、永城等地,与今淮海经济区范围约略相当。

  现在的“淮海经济区”概念是在1986年正式提出的,涵盖苏鲁豫皖四省20城市,是跨省横向联合的经济合作区,20个城市一直在共同努力,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建设,成为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之后的我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淮海经济区发展,迫切呼唤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与带动。2012年,徐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淮海经济区产业、交通、商贸物流、教育、医疗、文化、金融、旅游“八大中心”。徐州市不断强化优势产业协作配套功能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共建共享,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商业中心和物流基地,着力整合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大力建设新城区金融集聚区,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徐州市作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产业中心、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中心、金融集聚区和旅游中心城市的地位不断凸显。

  2014年,徐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4亿元,在“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2011至2014年,徐州年均GDP增速为12.25%,在淮海经济区高速领跑。徐州已不仅是“淮海经济区”的地理中心,也是名副其实的经济中心。(下转第七版)

  徐州赋

  □田秉锷

  徐州之得名,其来尚矣。

  炎黄绸缪而东夷昧爽,尧舜画野而徐土阜昌。大禹分州,海岱其表里; 铿封土,烛熹乎彭方。

  春秋入宋,曾为陪都;战国归楚,雄列边壤。应人顺天,三户而亡秦族;感时知命,一夫足兴汉邦。天机微启,刘季振雄。万骑奔突乎西路,五星连珠于东井。灭秦兴汉,七年功成。天地翻覆,郡国互代,则有泗水、沛郡、楚国、彭城国相赓续。一方大国,千叶王侯,绵延隋唐,连丝断藕。降而宋元,临河泗以称大府;垂而明清,眺江淮乃列名州。奎娄分野,据九夷之归地;汴泗交流,当吴鲁之分疆。湍 九转而金鼎隐匿,明光七曜而古佛安详。汉魏有禅代,丰沛同炎凉。城堞时毁弃,铜山屏风霜。

  或曰:“天下之大,方州多矣,汝何矜矜于一郡而夸示童蒙?”吾谢之曰:徐州固为苏省之北陲、华夏之东邦,然山不管窥,海不勺量,人不貌取,珠不斛装;虽名郡丛立,如斯州之地利人和者,罕有其匹也,乞为智者道之。

  徐偃避战,怜其民以怀大仁;彭祖斟雉,敬其君而献至诚;季子挂剑,恤其友以践宏义;纪信赴汤,救其主而行纯忠。一脉正气,百代同风,此数子者,孰云无义?孰云无情?

  南台戏马,项羽扛鼎;北山布阵,韩信鏖兵;美酒宴宾,寄奴北伐;花园遣将,德邻逐倭。武风荡荡,武魂悠悠,此数子者,孰言无勇?孰言无功?

  石渠校书,刘向达乎天命;金马论难,刘歆精于文衡;秘阁著录,子玄通乎史辨;陋巷苦吟,后山成其三宗。道德文章,与时俱化,此数子者,孰谓无树?孰谓无成?

  武则建乎勋业,文则显于功名;女子贞烈以温婉,男儿豪侠而热情;山川毓秀,钟乎生民,徐人大任,岂非天统?

  要之,则徐土沃壤,宜植嘉禾;丰沛源泉,适酝琼浆;唯圣贤者飨之矣。故老聃布道,沛泽流韵两千年。仲尼观水,吕梁悬水三十丈。子长采风,歌台沽酒访遗老。孟坚作铭,泗亭烹茶话沧桑。流风所及,云帆汴泗;乘时而动,直辔帝乡。玄德守沛,还待温侯射戟。孟德入徐,寄意云长受降。昌黎宦冷,香山情长,太白留句叹子房。东坡知徐,子由对床,范公生死恋徐方。康熙驻跸,乾隆南巡,润之七次登龙冈……此不可解之秘也,亦无由道之缘矣。适彼乐土,游彼乐乡,鸿鹄一举,排云直上。

  畏战者恒曰:徐方乃四战之地,故民无百年之安,城无越代之完。此论亦似是而非者焉。夫战,非河山之诱也,非城郭之招也。无喋血之将,何以有屠城之悲?无好战之徒,何以有频战之乱?故止战,在理政而解纷,又控骄以任贤;此乃弭乱之大道、求治之重典。若遇外战,则敌我不两立,家国无两全;卫国为本,御辱当先,又何惧乎兵凶而战险?抗日军兴,徐州会战,千秋一劫,孰敢坐观?神鬼决力,淮海大战,共和定鼎,天下大安。淡出记忆,直面今天,徐州风物,尽收目前。六十年无战事,此非和平之城欤!三代人兴大业,此非财富之都欤!

  倚九里而筑垒,面云龙而悬斗。左子房以驯狮,右楚王而牵牛。黄河西来以南曲,运水北至而东走。群峰拱卫,二水绕流。金城启钥,汤池行舟。干戈入库,征马饮厩。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八风拂煦,四轮辐辏。内外同欲,上下同谋。江山和谐,人神共求。如此际遇,诚百代之无期、千秋之绝有也。既民望之所归,复天命之所修。生于盛世,岂能无为!建我新城,安可袖手!纳天下之货殖,交四海之朋友。功德迈乎往哲,膏泽存于身后,又何疑焉!又何求焉?

  (本文略有删节)

  本期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周国洪、李晓雷、陆金玉、董俊、吴绍山、钱贺进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