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千亿财政引导产业基金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0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各级政府成立的财政引导产业基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迎来爆发式增长。各地通过整合财政补贴资金、引入社会资本,集中力量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基金投向主要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和以基建为主的公共服务领域。专家称,今年上半年财政引导基金的“井喷”既是在当前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财政发力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资金分配方式由“补”到“投”的颠覆性改革。

  据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梳理,仅2015年上半年,浙江、重庆、江苏、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福建等省设立省、市各级财政引导产业基金十余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超过6只,规模逾1500亿,以基建为主的公共服务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近10只,规模逾3700亿。而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级政府成立的财政引导基金规模约1300亿元,参股子基金数量超过370只。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石英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财政引导产业基金符合目前财政改革的大思路和方向,2015年无论从基金的数量还是规模看都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增长非常快,通过财政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这一套基金运作思路已逐渐达成共识。”清科研究中心也认为,2015年政府将更多地以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扶持产业发展。(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