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药追击加多宝:将起诉多家公司并索赔1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3日,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广州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将对更多加多宝公司提起诉讼,新的索赔金额将不低于15亿元。

  该官司的缘起为,2014年12月,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决广东加多宝使用红罐构成侵权,须停用红罐且赔偿广药方面1.5亿元。之后,加多宝将此案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合并审理加多宝与王老吉、广药集团关于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红罐案”),当庭未进行宣判。

  广药方面认为:目前正在审理中的“红罐案”的诉讼主体,仅为加多宝的母公司鸿道集团和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后者也仅为6家独立运营的加多宝公司中的一家,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大量加多宝产品系其他5家公司生产。因此,广药方面将对这5家加多宝公司提起诉讼,索赔金额不低于15亿元。

  广药方面代理律师解释15亿元的索偿依据时说:“不能按照企业是否盈亏来计算加多宝因红罐所获得的利润,一般凉茶的销售利润比在10%-15%,依照这个来看,加多宝销售红罐凉茶的利润可达到近20亿。”

  这5家公司包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福建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杭州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等5家加多宝公司。

  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广药,诉讼早期何以不把多家加多宝公司一起指控。广药方面的代理律师回复,该做法基于诉讼策略的考虑,且能降低诉讼的风险。“这五家加多宝公司在法律上是独立经营的法人主体,诉讼所在地不同;其次,在告广东加多宝一家时,就已经出现加多宝拖延诉讼时间的情况,几次退回法律文书,一并诉讼的话更容易拖长。”

  对于是否对加多宝经销商提出诉讼的问题,广药方面代理律师表示,集体要看经销商是否和生产商构成故意侵权,而属于加多宝产品直营专卖店这类经销商的话,法律上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倪依东在发布会上说,“广药方面对红罐案二审胜诉的把握很大。我们承认加多宝在生产和经营王老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但这不等于加多宝可以侵权。”

  对于广药方面的最新举措,加多宝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也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