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创客逐梦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6-23 05:29: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梁国瑞 胡梦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6月中旬,义乌创客蔡开健研发的一款智能自行车手机架,将在国际知名创意产品推介平台Kickstarter网站正式亮相,并将以发达国家创客运作模式来招募全球代理商。

  蔡开健是义乌唯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义乌创客联盟发起人之一。去年上半年,他结合海南岛骑行的体验,开始设计智能自行车手机架。凭借新颖的理念和创新的设计,这款产品于当年获得了德国红点奖。

  义乌已然成为网上创业者的“圣地”,各类创客从天南地北汇集而来。2014年,义乌电商发展指数在全国县市排名第一,各类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4万家,全年电商成交额1153亿元。这两个数字,已经超过义乌实体市场的店铺数量和成交额。

  今年以来,义乌更把创业作为发展之基,全力优化环境,激活社会资本,吸引更多高端要素集聚,扶持网商等新型创业形态,全面营造“创客”天堂。截至6月10日,全市经工商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32486家,今年新增8211家,同比增长69.5%。

  不久前,义乌市政府下发文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高校毕业生首次在网络平台创业,一次性补助1.5万元;招用高校毕业生50人,一次性补助20万元;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全额贴息补助;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园,分别奖励30万元和50万元……政府预计每年投入扶持配套5000多万元。

  据统计,义乌已有电商园区24个,其中建成并投运、招商的有19个,总面积86万平方米,入园企业862家,全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在引进一大批龙头电商的同时,义乌又启动30万人次的电商大培训,为电商发展厚植人才队伍。“现在的义乌就是一个巨大的众创空间,整座城市就是一间巨大的创业咖啡屋。”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