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拉开北部开发序幕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北部发展白皮书,提出了未来20年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发展规划和愿景。白皮书制定了澳北地区开发的两个核心目标,即打造一个新粮仓,以此保证澳大利亚食品出口翻番;建成一个新能源基地,重点开发清洁能源。联邦政府总理阿博特指出,北部开发政策重点是大力吸引外资,力争搭上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快车,以此推动北部地区的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地理位置上看,澳北位于热带地区,包括整个北领地,以及昆士兰州和西澳州的一部分。其总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可耕种土地多达1700万公顷,人口不足100万,可谓地广人稀。但这里物产丰富,不仅是澳大利亚重要的粮食和食品生产基地,还拥有全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煤矿及90%的天然气储量。得天独厚的自然和资源环境,使得澳北地区成为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巨大。

  为保障澳北开发顺利展开,联邦政府计划拨款12亿澳元用于北部地区发展,达尔文、汤斯维尔、凯恩斯、麦基、布鲁姆等北方城市都将因此而受益。其中,主要部分用于改善投资环境,例如自2015至2016财年起的4年内,联邦政府将投入370万澳元用于管线等基础设施项目。一旦外资涌入,这些原本地处偏远的小城市将获得巨大发展机会。

  同时,澳联邦政府还将拨款50亿澳元作为澳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信贷安排,专门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铁路、管道和发电设施等提供优惠贷款,当地相关政府及私人投资者均可申请。其中,1亿澳元将用于建设“牛肉道路基金”,该项基金将专门用于特定的澳北地区肉牛对外运输道路改扩建工程,以完善澳北肉牛供应链。

  白皮书制定了北部开发的两个核心目标。首先是致力于打造新的澳大利亚粮仓,专注于高品质产品生产,实现食品出口翻番。根据联邦科学产业研究组织的调查报告,澳北地区广袤的土地适合多种农作物及园艺作物种植。但由于澳北地处偏远,且远离市场,需要水利、电力及交通基建建设先行一步,开发成本高昂,要求有大规模的投入。

  其次是计划在2030年前,将澳北能源出口产业年产值提升至1500亿澳元,开发重心是洁净高效能源。澳大利亚政府将制定各项优惠政策,以吸引包括天然气开发在内的外国投资。

  白皮书特别强调,在未来20年中,如果北部地区人口仍然停留在现有水平,那么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将停滞不前。因此,报告还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预计到2060年,北部地区的人口将达到400万至500万人,这就需要大规模的移民和吸引外来人口,并为海外劳工开绿灯。白皮书建议,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签证政策将增加条款,若持有该签证的海外劳工在北部地区从事工作,他们将有权申请延长签证期限。

  为了吸引外资参与,澳政府计划在明年下半年举办大型投资会议。澳贸易及投资部长罗布透露,北部开发需要新思路,例如在土地开发等方面,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外国投资。澳北具有比较优势和相对成熟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农业、水产业、能源资源业、旅游服务,以及餐饮业、物流、培训、创新与研发等。他希望亚洲各地投资者抓住机会。未来二三十年,亚洲中产阶层人数将由6亿增长至30亿人,而澳北完全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饭碗”,有能力提供更多食品、水源及能源。

  目前,虽然澳北部地区开发相关政策尚未落地,但其发展潜力毋庸置疑。澳政府对于开发澳北的态度十分明确,并且鼓励外国投资发挥主要作用,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最为关键。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中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有着强烈的兴趣。

  澳北部开发的大门已经敞开,对于亚洲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来说,谁能拔得头筹,还需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