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大型超市 进军农业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为提高农业的比较优势,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日本政府近年来推出多项农业改革措施,允许法人企业购买农业用地,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农业生产。最近,除一些制造业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外,直接销售农副产品的大型超市和连锁店也纷纷进军农业,参与农业生产和技术开发。

  近几年,日本最大的超市企业“伊藤洋”和“永旺”在东京周边和东北地区开办了大型农场,采用先进农业机械和现代信息技术,大批量生产水稻和果蔬。“永旺”还和当地的水稻生产专家及农户合作,开发出新的水稻品种“彩光”,其口感明显优于以往的品种。

  日本政府公布“农业特区”政策后,“伊藤洋”成立了“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数十种蔬菜和水果,提供给全国的系列零售店。该企业决定,今后5年,将把“农业基地”扩大到日本全国30多个地区。“永旺”在种植成功新品种水稻后,决定拓宽农业生产渠道,大量生产蔬菜,而且同样以联合专家和农户的方式,开发和引进新的蔬菜品种。日本大型连锁店“罗森”最近也利用“农业特区”政策,在日本各地成立了“农场”,同时建立大型蔬菜大棚,根据连锁店的销售特点,生产多品种、高鲜度的蔬菜。日本大型超市这一做法,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据日本有关机构调查,日本大型超市和部分连锁店自主生产的农产品所占比例已达23%,一年后将提高到30%。据日本官方调查,由于法人企业积极进军农业领域,使农业生产向电子化、信息化和节能化转变,农业的比较优势正在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