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产业斥10亿建财务公司 用资本绘创新创业微笑曲线

  • 发布时间:2015-05-28 1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陈建)北京市银监局官员今天向清华控股集团财务公司颁发了《金融许可证》。这是清华产业全资拥有的第一家持金融牌照的企业,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

  在5月28日财务公司开业之际,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创新创业如同一条“微笑曲线”,一端是以青年创业者为主体的广大草根人群,另一端是不同行业中的科技巨头、领军企业。清华产业要引导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强力注入到这条“微笑曲线”的两端,进而带动量大面广的中间企业创新迭代,竞合发展,产融互动,跨界融合。

  清控副董事长、财务公司董事长龙大伟称,财务公司的成立,将使清华产业插上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两只翅膀”,进一步提升“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作为集团的内部银行,财务公司不仅将提供结算、信贷等基础业务,还要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助推高校产业跨越式发展。

  20年来,清华产业的资产总额从1995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424.6亿元人民币,形成综合孵化、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六大集群,拥有成员单位500多家。

  52岁的徐井宏希望,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亲眼看到清华控股成长为年产值超万亿元人民币的“巨人”,奠定产学研一体化“世界级标杆”的地位,成为孵化、投资、运营众多创新型企业的家园。

  他认为,中国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对于企业家和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展翅高飞的新时代。近几年,清华产业主要在创新创业的两端进行强势拓展,一端是与科技领域的巨头、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合作,为企业发展壮大争取利润、集聚动能。另一端,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广阔领域,推动创新创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集聚势能。

  今年4月,清控通过下属企业,以70亿元人民币完成中国环保产业的最大并购案,成为深圳主板上市企业桑德环境的第一大股东。5月,清控与惠普达成合作,通过旗下的主力高科技企业紫光集团,以大约2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新华三”专向企业和机构提供基础网络服务,在企业网络市场中,全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至此,清华产业已全线布局IT行业中的芯片设计与制造、软件与系统集成、网络通讯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等。

  徐井宏说,互联网的发展为创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80后们说要‘拼爹’;现在90后已登上职场前台,他们不需要‘拼爹’,而是讲创业、拼创意、比创新。这是草根和精英可以同步前进的时代。互联网为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机会、无限宽容的创业环境”。

  创新的时代,创业无处不在。创新创业不仅属于青年、草根,也属于无数大中型企业集团。

  在徐井宏看来,新技术颠覆不了一个行业,但通过“互联网+”或“+互联网”,可以改变、净化、提升传统产业。

  谋求线上与线下的创新迭代,促进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实现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联动,应用新技术达到跨界融合,这是徐井宏认定的创新创业四路径。

  他说,在工业时代,企业用剩余价值进行扩大再生产;进入信息社会,如果没有金融创新、风险投资,就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京东……要拉动创新创业的“微笑曲线”,青年草根创业者大有希望,他们与科技巨头、领军企业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5月27日,清华控股与中国青年报联合主办的“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开始报名。清控承诺,创业大赛的全国10强,将获得1000万元创投基金的直接投资、优秀创业导师团队的长期深度指导;全国100强将可对接5亿元创投基金。

  目前,清控旗下的科技金融集群管理着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初步建立了包括母基金、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证券基金在内的全线基金业务,正在筹建保险、证券、信托、银行、金融租赁等全牌照金融业务,打造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孵化器。他们设立了技术研究基金、技术转化基金等专项基金,以支持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面向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并支持科技企业进行并购。(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