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开细胞“返老还童”大门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今日零时,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陈捷凯实验组的重要研究成果:“原癌基因c-Jun抑制重编程”。

  我们人体内的细胞是已经失去多能性并且高度功能化的体细胞,而胚胎干细胞具有发育出人体所有细胞的潜能,被称为多能干细胞。如何让失去多能性的体细胞恢复多能性,让体细胞“返老还童”,是生命研究的经典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从体细胞阶段的因子出发,发现癌基因c-Jun与干细胞多能性完全不相容,这改写了癌基因与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关系;并发现c-Jun抑制因子不仅促进重编程,还可以替代Yamanaka(山中伸弥)因子中最为核心的Oct4,在这一发现基础上结合研究组多年以来在重编程机理上的研究结果,他们组建了一套不包含Yamanaka因子的全新iPS细胞诱导因子,这提供了一条实现体细胞向多能干细胞诱导的全新途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