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官员辞官当农民折射出的社会图景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2:5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于此语境下的官场人生,才易寻得为官真谛。不过也正因如此,为官一任,倘若不能够风风光光衣锦还乡,反而中途折戟,回家干起“卖红薯”的行当,总归要给人们留下疑问和感叹。

  疑问何来?感叹何生?不过是没有摆正副县长抑或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和价值取向。许多人认为副县长的辞职决定是“近乎疯狂”的,其实,明白一点,公务员是三百六十行的一员,是一份职业,是一个谋生手段,只不过相较于其他职业,公务员被赋予了履行公职的义务。当然也正因为这一点,待遇、考核、福利成了头顶挥之不去的光环,出现不理解、多感慨又岂是普通民众的“一厢情愿”?

  当然,用反腐帽子来扣临澧县辞职的副县长显然有失公允。公务员“可进可出”,让这个职业大众化、平民化,冷却下来,才能剥离出公务员最基本的职业属性,公职人员辞职跳槽不过是简简单单换个工作,哪有那么多的“因果必然”?

  社会的看法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制度陈旧的“黄斑”,当官能够光宗耀祖,带来一世荣耀,除了舆论引导,公务员相关考录制度、薪资制度及监督制度等等恐怕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让公务员真正回归,成为一份实打实的“职业”。“梦想挥之不去,人生短暂,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的,如若能在公务员岗位追寻梦想,又何尝不是另外一幅图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