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秋,在重庆品尝“舌尖上的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2:59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詹遥 报道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大家第一次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也因其精美的画面、美食背后强大的人文力量,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饮食文化纪录片。然而,美食不只是味道的品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历经长达两年多的筹备,《舌尖上的中国》国内首个实体项目“时间记忆·舌尖上的中国文化美食馆”,将于今秋亮相于渝中区化龙桥嘉陵中心。近日,这一项目的负责人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为读者提前揭秘项目亮点。

  《舌尖上的中国》全国第一个落地项目

  一个馆就等于一座城

  邓禾

  林晓哲

  CCTV发现之旅频道市场总监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旅游文化传播联盟秘书长

  时间汇发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渝港澳企业家分会(港澳商会)创会理事及名誉会长

  林晓哲

  重庆晨报:能否介绍一下“时间记忆·舌尖上的中国文化美食馆”有什么特色?

  林晓哲:这个位于重庆渝中区瑞安嘉陵中心的“舌尖馆”,总面积三万多平方米,总层数六层,是集餐饮民俗文化、礼仪文化和生态文化为一体的极具特色的文化实体项目。馆内以重庆本土地道民间饮食为主,旨在保留并继承重庆本土饮食文化。同时,还陈列着最具代表性的风土人情,告知人们这个城市的文化。市民在这里不仅能吃到地道的美食,还可以了解它们的历史和制作过程,亲手参与制作,理解本土饮食文化的历史。我们希望最终呈现出“一个馆就等于一座城,是重庆城市的缩影”的效果。

  重庆晨报:美食馆的商户招商模式是否有所不同?

  林晓哲:作为《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的落地项目,我们没有招商一说,而是通过发现之旅的美食发现小组,到重庆的每一个角落,寻找真正的民间美味。最后经过多重审核,只有那些食材安全、工艺精湛、味道绝美的美食才可入馆。所有进驻的美食商户都不需支付租金、没有装修费用、不用自己招聘服务员,只需要将他的好手艺带到舌尖馆献给所有热爱美食的人。目前美食发现小组已经秘密走访试吃超过500家重庆美食,第一季重庆“舌尖馆”将为老百姓呈现50个重庆地道的民间美味。

  重庆晨报:在选择美食商户入驻方面,普通市民是否也能参与其中呢?

  林晓哲:这是当然。第一季我们仅募集50家美食商户,然而还有第二季、第三季……重庆舌尖馆最终将募集超过500家当地美食,除了发现之旅项目组评审,我们还有大众评审、达人评审。所以我们会发起“邀山城吃货寻民间美味”活动,邀请全城吃货与餐饮界、媒体界的专业人士一起,免费参与舌尖馆的试吃活动,帮“舌尖馆”把关。同时,也欢迎所有热爱重庆美食的人们踊跃推荐,为重庆美食的发扬光大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开馆之后,我们会有一个官方认证的“舌尖榜”,入馆的美食都将上榜,每一个消费者都是“评审员”,决定美食的排名,这里就像一个“美食的江湖”,舌尖馆为真正的民间美食提供走向世界的舞台,舌尖榜为寻找美食的吃货提供一份权威的美食指南。

  重庆晨报:《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红遍海内外,你们是出于怎样的想法,决定将它实体化?

  邓禾:《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犹如一场文化仪式,让我们透过日常美食的仪式镜像,看到蕴藏在文化深处的文化图景。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这个纪录片落地项目——“时间记忆·舌尖上的中国文化美食馆”,突出文化与饮食两大主题,真正继承纪录片的精髓,挖掘民间美食,传递饮食文化,真正地保留住这些传统,用一个实体项目,把它重置在我们的城市。

  重庆晨报:那么,这个文化美食馆如何呈现《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中的内容呢?

  邓禾:《舌尖上的中国》用精美的画面呈现了食物的来源、制作工艺,“舌尖上的中国文化美食馆”将秉承《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的精神,挖掘重庆民间美食经典,传承巴渝饮食文化,让市民尝到真正安全、美味、有故事的重庆美食。所有进驻的美食,都是由CCTV发现之旅美食制作小组一家家去挖掘的,保证入馆美食都是有味道、有故事、有传承的。当然,市民在馆内也可以亲自动手,感受食物制作的整个过程。另外,曾在《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出现过的食物和人物也会不定期进驻馆内,让市民深入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重庆晨报:听说取得入馆资格的民间美食还会获得美食赏金?

  邓禾:重庆是抗战时期的陪都,当时就是个美食之都,这里的民间美食,都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及传承。所以发现之旅会组织高规格的美食评审活动,舌尖馆的运营方会为每一个通过评审取得入馆资格的美食商户,根据其馆内位置面积给6万至18万/年不等的奖励,以奖励其为弘扬当地民间美食文化做出的努力。而且“舌尖馆”本身也是一个不收租金、装修费的文化美食主题馆,连服务员都会为商户配备好,就是为了给民间美食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当然,我们是有前提条件的,入馆美食必须通过我们多次严格的甄选,除了有发现之旅美食小组的认可之外,还需得到专业评审、大众评审的多次把关,只有真正采用安全的食材和制作工艺的美食才有入馆资格。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把机会留给真正用心做美食的商户,让他们的美食不受过多的外力影响得到传承及发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