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提升农田水利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22 04:31: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田水利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水利部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扭转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和管理薄弱的局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快实施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建立农业节水倒逼和奖惩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二是进一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地区建设一批现代灌区。以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依托,统筹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持之以恒地开展冬春水利兴修。

  三是加强创新小型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总结推广全国10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和模式,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经费。加快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乡镇(流域)水利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专业服务队伍,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推广农田水利物业化管理。

  四是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与绩效考核。逐级建立完善规划统筹协调议事机制,强化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对项目和资金的统筹整合作用。大力推行农田水利项目竞争立项、社会公示、受益主体参与、信息公开通报等制度。将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范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