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英国国企管理注重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6-21 07: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伦敦6月20日电(记者张滨阳)如何管理国有企业,在英国是个为时不短的话题。自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1979年上台执政后,英国国有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大幅度削减。目前,增加市场竞争、改善英国经济长期运行环境,已经成为英国各界共识。

  英国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王劲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崇尚鼓励竞争的经济体制和经济理念,重视竞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认为竞争能够降低价格,并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他说,从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开始推动的市场化改革浪潮至今还在持续,2013年英国政府推动有360年历史的皇家邮政上市,英国政府前不久刚刚宣布再次出售劳埃德银行的国有股份,都是这一趋势的例证。

  经过3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浪潮,目前英国的国有控股和参股企业主要集中于提供公共服务和涉及核能安全等领域,英国政府控股或者持股的公司数量不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小。

  具体来看,这些国有企业可以分成四类。第一类主要是涉及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如破产服务局、土地注册局、英国气象局等;第二类涉及核能领域,如国家核能实验室。第三类主要是为了贯彻政府经济政策,由政府在那些私人资本不愿介入的领域投资的企业。如英国政府建立的“绿色投资银行”,负责投资绿色项目。

  此外,第四类国有企业主要体现国家对经济领域的干预职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并蔓延之后,英国政府入股濒临破产的劳埃德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挽救了这两家银行。此后随着经济状况好转以及企业经营改善,英国政府选择变卖股份逐步退出。

  目前英国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主要通过国有股东管理事务局。这一机构统一管理原先各政府部门自行负责的国有企业事务,它扮演国家关键资产的看门人角色,可被视为英国的“国资委”。

  英国国有股东事务管理局的职责是代理政府“更加有效和科学地行使股东权利,以维护纳税人的最大利益”。英国政府通过该机构来管理政府的股份,它对国有企业行使监管职能,主要包括任命董事会、批准企业的商业和金融计划,监督其运营等。另外,该局还负责国有资本的投资与变现,负责具体的商业谈判,对企业进行重组或者纾困,进行商业孵化等。

  王劲敏介绍说,英国的国有企业是由国家全部或者部分持股,但是企业独立运营。在保证国有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上,英国最主要的做法是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实行股权多元化。

  王劲敏说:“英国政府很少参与企业内部的直接管理,而是由政府部门指定的董事会进行管理。董事会成员包括熟悉这个行业运作的高级企业管理人员,经验丰富的进行企业运作的外部人士等。政府最主要的工作是在企业的战略方面,引导企业发展。

  英国国有企业的运作信息方面比较透明,政府对国有企业的战略决定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这也是英国政府保证国有企业高效运营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外,英国政府对国有企业的预算管理也比较严格。英国国有企业的预算是放在政府的总体预算案中,对于企业的战略、投资计划,财务需求、审计、融资等方面,也都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监督体制。这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