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路无“拉链”,城市才好看

  • 发布时间:2015-06-21 05:5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经济日报》“民生周刊”用三个整版的篇幅,重点关注城市马路“拉链”现象,并介绍了美国、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城市建设、管理地下管线的成功经验。话题策划有深度、有力度,具有一定的可借鉴性。

  马路无“拉链”,城市才好看。要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减少城市建设的“拉链马路”现象,就必须从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和做法上解放出来,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双管齐下治理顽疾。

  第一,要以科学的城市建设观和发展理念指导城市建设和发展,加强城区的统筹规划,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格局。从机制上消除目前存在的各自规划、各自建设、互不配合的混乱建设局面,充分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关系,对马路开挖事项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设立一个第三方机构,单独管理城市道路施工,以减少各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

  第三,在城市道路建设中,要积极借鉴国外广泛使用的城市“地下管廊”做法,沿城市道路下构筑地下管廊,将各种管线集约化,采取管廊的方式集中铺设。虽然初始投入较大,但可以有效避免了以后出现的“拉链马路”现象,且运行时间长,从长期效益看是节约了成本。

  (湖南省桃江县桃锰社区 朱金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