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速降费步伐还应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6-21 05:5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①6月18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峡江分公司员工正在向顾客介绍宽带提速降价相关情况。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②6月18日,客户在安徽移动定远分公司南环路营业厅咨询4G终端及4G套餐业务。自提速降价业务开展以来,定远分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21%。黄厚升摄

  ③6月17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广昌分公司客端装维工程师正在为一居民小区安装入户光纤宽带。曾恒贵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电信服务、质量和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许多读者来信认为,提速降费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当前应加快提速降费的改革步伐,将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赶走提速降费“拦路虎”

  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是提速降费的前提,没有较高的覆盖率以及过硬的网络质量,提高宽带网络速度就是一句空话。作为联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现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主要卡在小区物业公司这一关——若不交进场费,运营商休想进入小区施工。

  物业公司阻碍通信施工的理由是施工会破坏小区道路、影响小区环境等。而实际情况是,物业公司在收取了某通信运营商不菲的进场费后,找理由不让其他两家运营商进入小区,形成了某通信运营商事实上的“独家进入”。即使允许进入,也是各小区物业公司之间互相攀比,进场费不断加码,从几千元到上万元,让通信运营商苦不堪言。由于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运营商便没有动力主动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宽带产品,小区居民期待宽带提速降费也只能是个奢望。

  国务院《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政设施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保障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这一政策有助于保障三大通信运营商公平进入,促进通信市场公平竞争,切实满足消费者对通信产品的自由选择权,建设更加公平的、更具活力的通信消费环境。

  针对现有住宅小区物业公司乱收进场费的现象,国家应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对现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明确整治小区物业乱收进场费的监管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处罚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搬走提速降费路上的“拦路虎”。

  (江苏省盐城市联通公司 蒋中文)

  农村电商急需宽带助力

  分宜县是江西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作为分宜县电商发展办公室成员之一,在招商过程中,笔者深切感受到网速慢、网费贵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痛点。

  拿分宜县有名的“淘宝村”双林镇下院村来说,全村有400多名村民从事淘宝,但真正在家开网店的很少,村民们大都在杭州、新余市区或镇上开网店。除了村里物流、货源等限制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村民家里电话线上网速度慢,还容易掉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让人十分振奋,希望提速降费为农村电商奔跑踩上一脚“油门”。

  一是要加强投入,让农村网速快起来。宽带农村是宽带中国的基础,在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情况下,宽带农村应在宽带中国的整个部署中处于更紧迫、更优先的地位。目前很多自然村的农民家庭连传统的ADSL上网都没有条件。因此,必须要加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建设投入。进一步推进农村信息化,特别是要发展农村电商的地方,必须把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作为基本条件之一。

  二是切实降费,让广大农民用得起。推进农村电商,网费的支出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成本。目前,分宜县农村8兆光纤年费要600元,50兆光纤年费要800元,不少农民觉得太贵,希望适当下降。目前电信收费高,不是成本降不下来,而是垄断还没有完全打破,降价的空间还有。期望运用好政府的行政调控和市场的竞争机制,早日把农村上网费用降下来。

  (江西省分宜县委宣传部 张文耀)

  把惠民举措尽快落到实处

  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平时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网络。但这10多年来,宽带费用一直居高不下,网速也提不起来,着实与人们的需求不相匹配。尤其是近几年来,人们呼吁宽带提速降费的呼声越来越高。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让人眼前一亮,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运营商提速降费措施迟迟未能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又让人不免有些着急。

  好政策重在落实。首先,应不断深化电信领域改革,打破通信行业垄断现状和利益藩篱,引入有效竞争。只有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运营商意识到危机,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对于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可能会暂时减少收入,但从长远来看,提速降费能够彰显社会责任、赢得消费者长久信任。此外,提速降费可以倒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发展,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其次,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宽带接入保障能力。要扎实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提升宽带接入速率,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全面提升宽带接入保障能力。

  当然,提速降费是个复杂的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比如,通信基站无法共享、运营商进小区遭遇“进场费”等难题,都阻碍了提速降费的推进。政府、运营商和社会各界应该想方设法,齐心协力扫除制度、技术等各方面的障碍,让这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 周均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