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云锦“活在当下”

  • 发布时间:2015-06-21 05:5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件西汉文物复制品素纱禅衣仅重49.5克,却足足用了13年才完成;一件暗红色,标记着“明·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栏妆花缎衬褶袍(复制品)”的龙袍款式奇特,除了宽袖之外,下摆竟然做成百褶裙式样,原来这是供皇帝骑射和狩猎时穿的骑射服……在位于江苏南京云锦研究所二楼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内,历代丝绸文物复制精品和云锦妆花各类花色品种的展示,让参观者为之惊叹。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工艺美术类研究所,南京云锦研究所于1957年成立。数十年来,南京云锦研究所对中国古代丝绸织锦绝品进行深入研究,成功复制了大量珍稀丝绸文物,不断挖掘、整理、保护云锦工艺,使云锦这门古老的工艺从濒临失传的险境回转,并得到传承与创新。南京云锦研究所也因而发展成为集云锦开发研究、技艺保护、展示销售、传承传播、旅游于一体的云锦技艺保护基地、云锦文化产业生产基地和文化旅游基地。

  南京云锦研究所曾经一度门庭冷清,仅有的两三台织布机也是落满尘埃,甚至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但随着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制造工艺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技艺于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京云锦产业受到国内外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今,所里的100多台织布机天天开动,织锦工人也从过去的寥寥10来人增加到目前的100多人。与此同时,每年的效益也在递增,2014年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说。

  记者在南京云锦博物馆看到,南京云锦由两个人在长5.6米、高4米、宽1.4米的大花楼木织机上相互配合而织就。织造时,楼上拽花工根据花本要求,提起经线,就像在计算机的键盘上编程,而楼下织手则根据“程序”,对织料上的花纹妆金敷彩,抛梭织纬。尽管两人配合默契,但每天也仅能织出5厘米左右云锦。为保护与传承云锦技艺,“中华老字号”南京云锦研究所于1982年创建了云锦“吉祥”品牌。“吉祥”云锦涵盖高端服饰定制、经典厅堂装饰、实用会务礼品、旅游纪念礼品4大系列,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市场需要。“目前,云锦‘吉祥’牌商标已在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注册,并成功在瑞士、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进行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截至目前,南京云锦研究所共拥有外观设计专利38件,发明专利3件,还拥有著作权50多项。”王宝林介绍说。

  申遗成功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京云锦传习基地于2009年6月在南京云锦研究所揭牌,这是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在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传习基地。目前,南京云锦技艺的传承机制已初步建立,南京云锦研究所作为云锦项目保护责任单位,已经确认的代表性承传人有24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江苏省非遗传承人2名,南京市非遗传承人4名。

  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南京云锦研究所积极促进云锦织造技艺走出国门。2010年,挪威北欧中国联络中心需要恢复当地一台十八世纪的夏卡织机生产功能,以及组织云锦染织表演,该所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和表演人员在挪威北欧中国联络中心工作近3个月,圆满完成相关任务。2012年,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部在德国主办了“中国文化年”活动,南京云锦代表中国文化赴展,以“合作与对话”为主题,促成了中国的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与德国40多个文化机构直接合作。2014年春节期间,南京云锦研究所的模特在加拿大多伦多“欢乐春节—南京文化周”访演活动中进行了云锦服饰表演,为深化中加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贡献。今年米兰世博会期间,7月7日至13日,南京市将在米兰举行以“云之秀城之美”为主题的“南京周”城市推介活动,其中南京云锦研究所织造的首幅云锦油画作品《蒙娜丽莎》也将亮相。

  但是,目前云锦产业仍存在实用性不强、市场知名度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传承后继乏人等问题。据记者了解,现在全国真正懂云锦技术的专业人士不过50人,历史上曾出现过的部分技艺和云锦品种,如明代《天水冰山录》中记载的妆花绢、妆花绫等名贵品种的织造方法现已失传。在南京云锦研究所艺术总监郭俊看来,传承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过度依赖电脑设计。原来,在云锦织锦之前还有几个鲜为人知的核心步骤,首先便是设计,由设计师将作品所包含的各个元素通过线条表现,绘制成细致的白描稿,并进行描图、上色,这项工作叫做“意匠”。“画图都是今天画好了,第二天又有新想法,再改。这样反复修改出来的,才是真正的设计。”郭俊说。

  现在,不少业内人士采用电脑设计云锦作品。“没有意匠,怎么做得出云锦?”郭俊直言,云锦艺术之根本立于传统。云锦不是简单的一匹布,而是一种文化,文化的传承要比织造工艺的传承重要得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